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山东电科院烟气脱汞技术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2013-03-22 14:43来源:和讯网关键词:脱汞火电机组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主持召开了由国家电网山东电力科学研究院完成的“基于现有烟气污染治理设备脱汞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利用湿法脱硫系统实现同步脱汞技术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朱天乐,山东大学教授崔兆杰等行业内外资深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查了提供的技术资料,进行了提问与答辩。经研究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组提交的技术资料齐全、完整、统一、规范,符合鉴定要求。该项目通过烟气中单质汞等离子体氧化、湿法烟气脱硫系统吸收循环液中添加氧化剂氧化单质汞、添加抑制剂抑制汞释放等技术的研究,建立了基于湿法烟气脱硫系统同步脱汞技术工艺,优化了相关工艺参数。现场应用表明,湿法烟气脱硫系统同步脱汞技术具有运行稳定、操作方便、脱汞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该项目研究在注射式放电活化法去除烟气中单质汞系统、利用添加剂氧化单质汞和抑制汞的再释放等方面具有创新性。鉴定委员会专家建议,进一步开展该技术的工业应用优化研究。

汞是最具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重金属污染防治被列为国家污染防治工作的头等大事。燃煤电厂脱汞试点工作已经启动,汞污染治理即将在脱硝之后全面展开。然而,目前尚缺乏适用于燃煤电厂的经济成熟的脱汞技术。该项目顺应汞污染治理形势发展需要,研究开发了利用WFGD协同脱汞技术,使脱汞投资和运行成本大幅度降低。该项目研究了两种单质汞氧化技术,一种是等离子体氧化烟气中单质汞的技术,另一种是在WFGD系统中添加氧化剂在气液接触中氧化单质汞的技术。采用等离子体单质汞氧化技术,对300MW火电机组,脱汞投资500万,年运行费用只有81.5万元的电费。脱汞成本6513元每千克,是活性炭注入法的0.7%-3.3%,年可节约运行费用2359万以上。在WFGD系统中采用添加剂同时脱汞,几乎不需要投资,仅需消耗添加剂。对300MW机组,年运行费用300万元。脱汞成本21551.7元每千克,是活性炭注入法的2.2%-11.1%,年可节约运行费用2412万以上。该项目研发的脱汞技术经济效益巨大,使燃煤电厂能够承担得起脱汞费用,适用燃煤电厂的需求,竞争优势突出。我国火电厂装机容量79079万千瓦,采用湿法脱硫装置的电厂约占装机容量的90%,这些机组都可以采用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市场巨大。该成果脱汞成本低廉,可促进火电厂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支持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环境、健康效益和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汞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