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垃圾焚烧与二恶英控制的新探索

2013-03-27 15:56来源:环卫科技网 作者:王煦关键词:垃圾焚烧二恶英布袋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恶英不是一种天然物质,人们在1997年测得垃圾焚烧中检测到17种二恶英,其中有5种四氯二恶英、5种五氯二恶英、4种六氯二恶英、2种七氯二恶英、1种八氯二恶英。由于焚烧在烟气中排出190种挥发性有机物,因此在烟道中测得二恶英(二氯酚、叁氯酚、四氯酚),又在布袋除尘中尚有残存二恶英。

因此,人们认识的垃圾焚烧会伴随产生二恶英。分析其塬因,主要为:

1.垃圾是人们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废弃物。它成分复杂,形态各样。在人们的生活用品中的废塑、漂白纤维、餐厨残留、农药兽药、食品添加剂等均存一定的氯源。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氯苯、钠盐、钾盐等都是产生二恶英的源头成分。

2.垃圾中含有重金属、铜、铁、铝、及游离碘,这是生成二恶英的催化剂。

3.焚烧是一个过程,它具有必要空气、温度和反应时间。而且这个过程中存在低温、中温、高温,启炉、熄炉周而复始。在炉温变化的过程中,不但会产生二恶英而且还有可能使已分解的二恶英再生。

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产生垃圾的源头十分巨大。我国目前已有生活垃圾、各类工业垃圾焚烧厂上千座,而且还在日益增加。面对目前二恶英的危害和控制标准化的日益严格,业内人士对二恶英的问题望而生畏,十分惆怅,成为目前垃圾焚烧的一个突出难点。对此,笔者认为要在认识上、政策上、技术装备上深入分析,寻求对策:

1.在土地资源稀缺、垃圾热值较高的地区,焚烧处理是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必然的选择,但应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降低焚烧过程中产生二恶英的可能。

2.对二恶英的控制标准,目前有越趋严格的要求。前述关于二恶英世界各国发布的标准,其特点是:

各国的标准是不同的;

即使在一个国家,新老系统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二恶英最根本毒害是对人和动物体,但目前在我国不管是一座烟囱的单位烟气排放量是1万m3或50万m3是一个

标准;不管每平方公里是一座烟囱还是几十座烟囱也是同一标准;不管每平方公里人口疏密和工业发达程度仍然是同一个标准。也就是说不管情况如何不同都是一个“一刀切”的标准。标准是政策的浓缩,政策的灵魂是区别。因此我们对标准的制定要特别慎重仔细。笔者提出此议绝不是要简单地降低控制标准,而是要讲究区别,不要将西欧某些国家的要求作为我国“一刀切”的标准,而要根据我国地域辽阔但自然条件完全不同、人口众多但分布疏密很不均匀、经济蓬勃发展但还很不平衡的特点制定中国式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二恶英控制标准。

二恶英的技术和装备,目前在世界范围还是一个新课题,因此发展技术和装备的领域空间是很大的。我国目前不少企业都在自主研发,虽然有些成果,但由于受到各方面限制,深度不够,成效不大;高等院校及专业研究机构当前对此已经引起重视,尽管有较好的研发条件,但力度还不够,因此成果也还远未令人满意。为此有望领导部门在人力、物力、政策上加大支持力度。

笔者总的认为:对二恶英的问题,目前一是在认识决策上要设法部分“源头解困”;二是在控制标准上要适合国情;叁是在技术装备上要努力创新。如能叁者并举,可望有效地解开二恶英困扰这个“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查看更多>二恶英查看更多>布袋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