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脱硫行业创新BOO模式能否挑大梁?

2013-03-28 15:5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脱硫烟气脱硫二氧化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论多大的工程,多大的投资,脱硫业主都可以不投一分钱,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建成烟气脱硫工程,并确保工程正常运行和达标排放,这样的事您听说过吗?

把汽车4S店定期保养、维护理念和五星级酒店的高档物业管理理念引入脱硫装置的运行管理,这样的精细化管理用在脱硫装置上会产生什么效果?

始建于1972年的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他们通过“投资+建设+拥有+运行”模式(BOO)把上述这些变成了现实:率先在国内把BOO模式应用在钢铁公司烧结机烟气脱硫领域,通过精细化管理确保脱硫装置正常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

国舜集团为什么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董事长吕和武告诉记者:“雾霾频发,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集团创新实施的烧结机脱硫BOO模式,是企业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更因为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能力、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BOO模式既缓解了需要脱硫的业主单位资金及环保双重压力,又能推动脱硫事业发展。”

为什么选择BOO模式?

集“投资、设计、建设、拥有、运营、维护”于一体的专业化模式,目标明确,效益突出,避免了钢铁企业投资风险,解决了环保诚信问题

在日照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36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前,公司党委书记闫秀训告诉记者:“2010年,公司与国舜集团合作采用BOO模式开工建设了这一烧结机烟气脱硫项目,采用石灰—石膏法湿法脱硫工艺,副产品脱硫石膏作为水泥生产的辅料。项目于2010年9月建成运行,脱硫后外排烟气二氧化硫浓度低于100mg/Nm3,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1万多吨。”随后,日照钢铁又与国舜集团合作了烧结机烟气脱硫二、三期工程,系统稳定可靠,外排污染物达到《山东省钢铁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990—2008)第二时段排放限值要求。

“BOO模式是集投资、建设、拥有、运营于一体的烧结机烟气脱硫专业化运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建设、运营责任分离的矛盾,目标责任明确,经济与环境效益好,有利于环境监管。这一模式的创新与推行,不仅能够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而且提供了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新的融资模式。烧结机烟气脱硫BOO模式在山东省首推成功,符合国家政策,有示范推动作用,这一模式在烧结机烟气脱硫领域具有推广前景。”在日照钢铁组织召开的“烧结机烟气脱硫BOO模式专家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对这一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在脱硫设施建设中,存在“强调脱硫效果,不重视脱硫过程的能源消耗,设计不优化,脱硫设施运行能耗高”等问题。这导致设施建成后,能耗高、运行成本高,有的设施甚至因运行费用高昂不运行或不正常运行,脱硫效果难以保障。要实现国内烧结烟气脱硫设施稳定达标运行,烧结机脱硫不仅要有成熟的技术和严格的施工质量,还要有节能降耗的理念、良好的运行经验和工作责任心,而“投资、设计、建设、拥有、运营、维护”等环节的“一揽子”运营方式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二氧化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