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产变频器革新时代到来

2013-03-29 11:00来源:输配电设备网关键词:高压变频器变频器欧陆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管是哪一种事物,都具有它自己的成长史,而就在这成长中,慢慢地积累,慢慢地变得成熟,变得小巧。变频器就是这样的东西。随着技术领域的不断提高,它自身的晶闸管也得到了一代一代的革新。有人说,新的世界里,拼的是技术,是创新。这没错,但,也要有广阔的市场,国有的晶闸管相对于国外的来说,差距还是较大的,但是,随着国人们不断地创新,差距也就持平,而我们也不用怕,我国本来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一定的条件下,还是占有一定的优势的。

步入20世纪80年代,全球变频器技术变革速度加快,走向成熟的变频产品被广泛应用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领域。随着中国变成世界工厂,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为变频器产品提供了越来越大的市场空间,然而时至今日,国内变频器市场还可以说是外国人的天下,日系和欧美瓜分了80%的市场份额,但近年来台湾变频品牌也有一些强势表现,国产品牌总体仍处于弱势。

变频技术是应交流电机无级调速的需要而诞生的。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推出了电力半导体组件晶闸管(可控硅SCR),给变频技术提供了划时代意义的基础硬件。进入70年代,由于直流电机的调速局限性,交流电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技术也日益发展和完善。1971年,美国、德国提出了矢量控制技术,使得变频器的交流调速性能可以和直流调速相媲美。1973年,美国提出了电力电子技术这一新的技术学科,其最大应用领域就是调速传动。1979年,日本采用矢量控制的变频调速系统开始实用化,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到了20世纪80年代,由于电力半导体开关器件和微电子技术的进步,变频器性能及可靠性提高,生产成本下降,其应用开始普及。

几十年间,电力电子器件也从最初的SCR(晶闸管)、GTO(门极可关断晶闸管),经过BJT(双极型功率晶体管)、MOSFET(金属氧化物场效应管)、SIT(静电感应晶体管)、SITH(静电感应晶闸管)、MGT(MOS控制晶体管)、MCT(MOS控制晶闸管),发展到今天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HVIGBT(耐高压绝缘栅双极型晶闸管),器件的更新促使变频器的应用领域更为广泛,市场规模随之迅速扩大。

但是,国产变频曾经落后国外“10—15年”,近几年的奋起直追下,不仅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突破,多家国产变频的发展也同国际接轨,具备了相当的企业竞争力。英威腾,易能,安邦信,智光电气等国产变频厂家,凭借价格优势,开始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但不可否认真正决定国产变频是否具有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还是技术水平。

品种和规格

品种和规格往往反应了一个企业所具有的技术实力的高低。纵观目前市场中的主流变频,欧美品牌通过模块化设计,可以做到很宽的功率段.而我国变频器配套产业的实力相对较弱,国产品牌无论在技术、加工制造、工业设计等方面还是在资金实力方面,都与国外品牌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外资品牌在国内变频器市场的占有率约为80%。本土变频器企业主要生产V/F控制产品。对于性能优越、技术含量高的矢量变频器等产品,国内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开发出成熟的产品。虽然个别表现突出的内资品牌如深圳英威腾、成都希望森兰等,已有同类档次较高的变频器产品问世,但与国际巨头相比,其产品的种类、规格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和丰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变频器查看更多>变频器查看更多>欧陆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