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冀中能源挂牌

2013-04-07 13:35来源:TOM关键词:能源煤炭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冀中能源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社会各界对该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坚持走绿色生态矿山建设之路的认可,也是该企业在“两站、两院、五中心”(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北煤炭研究院、河北化工研究院,冀中能源技术中心、河北省充填采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矿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药新药研发中心)创新平台建设的又一次跨越。

世界500强企业冀中能源下属煤矿多处华北平原中部,地上建筑物比较密集,传统的生产工艺将无法实现对道路、水库、房屋等建筑下面的煤炭开采,同时随煤炭升井的矸石会占用大量农田造成污染。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冀中能源,从2002年开始就大力实施充填采煤技术研究。

冀中能源在邢东矿首先试验成功井下巷道矸石充填技术,攻克了巷道充填系统、充填工艺、充填装备等相关难题,研制了专用于巷道矸石充填的抛矸机,实现了矿井矸石不升井,将邢东矿打造成全国第一座没有矸石山的绿色矿井。截止目前已经实现充填巷道5816米,充填矸石85828立方米,置换建下煤炭资源53万吨。

而后,冀中能源又在邢台矿试验成功工作面固体充填采煤技术,研发了具有夯实功能的充填开采液压支架及配套装备,实现了采煤和充填同步进行,设计了大采深矸石投料系统,解决了大采深条件下矸石从地面输送到井下的多项关键技术。

在此基础上,冀中能源又实施充填材料技术攻关,成功开发出固体矸石充填技术、矸石膏体充填技术、矸石似膏体充填技术和超高水材料充填技术等一系列适应不同地质条件、适应不同材料需求的成套充填采煤工艺技术,实现了充填采煤规模化开采。目前冀中能源已有10个矿在推广应用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采出呆滞煤量469.6万吨,增加可采煤量5.5亿吨,消灭了三座矸石山,控制地面下沉205公顷,创造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

从2012年10月份开始,国家能源局就对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承建单位进行了综合评审验收,对冀中能源“产学研”一体化、专家队伍、软硬件条件、科技投入、实践成果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与冀中能源一起承建“国家能源充填采煤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的还有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和中国矿大两个单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