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中国环保大戏才刚刚“上演”

2013-04-15 16:27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脱硝水处理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板块与城镇化、医药的行情被众多机构看做是今年将贯穿全年的结构性投资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今年以来环保概念指数涨幅在18.37%。目前环保板块主流公司估值约在28至40倍之间。在行业估值吸引力较弱的情况下,环保板块未来趋势如何?哪些子板块比较值得关注?

北京的雾霾天气直接拉动了家用空气净化器的销量。股票市场感同身受。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今年以来环保概念指数涨幅在18.37%,而沪深300指数则是下跌的。

政策驱动明显

“2012年环保板块持续跑赢沪深300指数,目前环保板块相对沪深300估值已较高,主流公司估值约在28至40倍之间。”民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袁瑶表示。

虽然环保板块估值已达较高水平,但受消息面刺激,环保板块个股股价却依然不甘寂寞。

今年以来(截至4月8日),Wind环保概念板块的40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大多都处于上涨行情中,涨幅最高的是创业环保,超过了86%,榜眼和探花分别是三聚环保和兴蓉投资,涨幅分别为75.73%和73.17%。

十八大报告中将环保行业作为政策扶持的重点行业。新一届政府力图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包括在发展中要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不欠新账,快还旧账,政府决心明确。在2012年,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也对环保行业相关领域的发展有了指引。业内人士认为,从行业基本面上看,2013年将更好于2012年。

“环保板块将长期处于市场焦点,环保热有望贯穿‘十二五’。从“九五”、“十五”我国环保规划以及各个环保子行业的发展来看,政策一直是推动我国环保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政策有效性很高。”袁瑶认为,未来环保应关注两方面因素,一个是环保政策导向,另一个是污染的突发事件。

日信证券研究所研究员代丽萍也认为,虽然目前来看,环保板块的估值已经比较高,但从长期看,因为社会对环境保护关注度高,所以还是比较看好其长期走势。她说:“关键还是看未来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如果政策落实的力度比较大,从而传导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其业绩释放空间将逐步放大,那么,环保板块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消息面的刺激对环保板块来说主要还是短期影响,比如爆出的雾霾、工业污水等问题,促使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大涨。虽然消息能够刺激股价上涨,但如果没有业绩支撑,也会有回落和调整。”代丽萍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环保板块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有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负增长,16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的上市公司中,九龙电力的净利润增幅最高达286.6%,三聚环保、碧水源、桑德环境、三维工程紧随其后,净利润增幅为89.41%、63.27%、42.88%和33.11%。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与之相关的节能环保板块也会受益。

预期较好的几个子板块

“从今年看,污水、大气、固废几个子行业表现都非常抢眼。”袁瑶说。

代丽萍表示:“大气污染治理在“十一五”期间已经有所进展,但针对近期多个地区的严重雾霾现象,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面临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

Wind数据显示,今年截至4月8日,涨幅居前10的环保板块。

上市公司中,水务领域的上市公司就有5家,分别是创业环保、兴蓉投资、首创股份、中原环保和碧水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查看更多>水处理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