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岭澳核电换料大修后安全检查报告发布

2013-04-17 09:48来源:中国能源报 朱学蕊关键词:核电厂核反应堆核电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核安全局日前对岭澳核电厂4号机组进行了第二次换料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前例行核安全检查,并随后公布了检查报告。根据审评结论及检查结果,核安全局批准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亚湾核电公司”)实施岭澳核电厂4号机组第二次换料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核动力厂运行安全规定》与相关导则及《核电厂换料、修改和事故停堆管理》,国家核安全局对包括机组第二燃料循环的运行情况、第二次大修的总体实施情况、大修中重要安全相关相关修改项目的实施情况,大修中事件或异常处理情况等在内的七项内容进行了相关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岭澳核电厂4号机组第二燃料循环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共发生两起执照运行事件,机组安全处于可控状态。截至3月28日,岭澳核电厂4号机组第二次大修活动进展正常。大修计划规定的核岛大修项目和再鉴定试验已按计划实施;重要的预防性维修、修改、定期试验、在役检查等项目均按计划顺利进行;运行期间遗留的安全相关异常和缺陷,以及大修期间出现的重要异常基本得到妥善处理,大修期间未发生执照运行事件;各项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和核安全监督已按计划实施;人员的辐射剂量控制在限制值范围内,大修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就在役检查及安全重要修改实施情况,检查报告指出,大亚湾核电公司大修期间按照在役检查大纲要求对4号机组相关系统设备实施了在役检查,目前大修各在役检查项目均已顺利完成。对在本次大修中其他项目发现的个别需处理的缺陷都已安排了相应处理。大修在役检查结果满意,能满足该机组本次换料循环安全运行的要求。

“本次大修中拟实施的安全相关系统改造共13项,其中计划在本次大修中实施的部分已全部完成,再鉴定合格。”检查报告称。

此外,检查组抽查了大修后首次临界启动程序和机组状态转换记录等有关文件,结果满足运行技术规格书的相关要求。检查组认为,机组本次换料大修后反应堆首次临界所需文件已基本齐备,在完成剩余工作并经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确认后具备重新临界启动的条件。检查组要求,大亚湾核电公司应按计划完成本次大修的剩余项目,并按照反应堆临界前动态控制点程序和反应堆临界前安全检查规程以及安全工程师临界前安全检查规程的要求,确认相关系统、设备以及状态满足临界运行技术规范的要求。

检查组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关核安全管理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厂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