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碳国债”:拯救新能源市场信心

2013-04-17 10:58来源:《能源》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碳国债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尝试发行碳国债,不仅有利于缓和当前节能减排资金来源严重不足的矛盾,而且对激励企业和投资者参与减排和救助新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随着光伏教父施正荣倒下和其创建的尚德电力的破产,新能源的代表性产业——光伏业的财富神话瞬间幻灭。当人们在谈论尚德电力的背后,显然也在关心谁将是下一个尚德?此时答案不仅仅出现在毁誉参半的光伏业,在风电业也初现端倪……

目前,从资金来源看,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收入主要包括项目经营收入、碳资产销售收入和国家对项目的补贴和支持。由于海外市场低迷,中国也尚未开展强制减排,此外国家对项目补贴也十分有限,所以目前可再生能源项目收入,主要源于CDM下向发达国家出售碳资产(CERs)。

但受京都议定书到期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碳资产价格(CERs)一路走低,以欧洲CERs价格为例,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3月的16欧元,一路下滑到2013年3月5日的不足1欧元,成交量也大幅萎缩。

在此背景下,适当发现碳国债,不仅将为可再生能源建设提供有效的融资途径度过难关,而且以国家信用的强势介入,将拯救市场对新能源产业的信心。只有拯救新能源,也能真正保障中国走上建设生态文明的道路。

何谓“碳国债”?

所谓碳国债,是国家以其公信力保证发行和收益的有价债券,是指由国家发行,所筹集资金专门用于碳减排事业专项发展的国债。碳国债的购买和持有者包括国内企业、个人甚至地方政府,也包括外国得政府、企业、个人,可以是纯资金型债券,还可以是资金与碳资产的组合,即每张碳国债对应一个未来本息现金流及一定数量的CERs等碳资产。

因为有国家信用作为抵押,碳国债不仅仅是纯粹的市场金融手段,更是一种国家意志的体现。在新能源产业岌岌可危,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发行碳国债,可以彰显国家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而这将鼓舞市场对可再生能源企业和行业发展的信心,重振发展方向,具有多重战略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碳国债查看更多>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