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政策正文

《江西省节能减排“十二五”专项规划》全文

2013-04-18 10:07来源:江西发改委关键词:节能减排十二五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强化主要污染物减排

(一)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加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力度,推进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提升现有治理设施,提高脱氮除磷能力,推进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到2015年,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50%,再生水回用率达到10%。

(二)加强重点行业污染物减排

1.加强重点行业污染预防。以钢铁、水泥、造纸、印染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重大、共性技术的示范和推广。重点围绕主要污染物减排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技术,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及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废物的重点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2.加大工业废水治理力度。以制浆造纸、印染、化工、制革、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和饮料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继续加大污染深度治理和工艺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行业污染治理技术水平。到2015年,力争造纸、印染、化工、食品饮料等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强度下降50%。

3.推进电力行业脱硫脱硝。新建燃煤机组全部配套建设脱硫脱硝设施,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脱硝效率达到80%以上。除淘汰机组外,未脱硫的现役燃煤机组应安装脱硫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已投运脱硫设施应进行更新改造,综合脱硫效率提高到90%以上。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的燃煤机组实行脱硝改造,综合脱硝效率达到70%以上。推进热电联产等燃煤机组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加强已投运脱硫、脱硝设施运行管理,取消脱硫设施烟气旁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并完善在线监控设施和DCS系统,提高综合脱硫脱硝效率。

4.加强非电行业脱硫脱硝。新建烧结机应配套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全面推进现役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到2015年末所有烧结机和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球团生产设备实施烟气脱硫,脱硫效率达到80%以上。已投运的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实际使用原料硫分超过设计硫分的,以及部分烟气脱硫的,应通过脱硫设施改造、加强管理等措施,提高减排能力。到2015年,钢铁行业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1.8千克以内。现有石油炼化设备、有色冶炼设备、建材窑炉、炼焦炉等重点污染源安装烟气脱硫设施,“十一五”期间已投运脱硫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应进行脱硫设施改造。加大燃煤锅炉的技术革新,鼓励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或电力),因地制宜开展燃煤锅炉烟气治理,35蒸吨以上的现有燃煤锅炉实施烟气脱硫。循环流化床锅炉脱硫设施应安装在线监控设备,提高综合脱硫效率。新建的新型干法窑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并安装脱硝设施;现役新型干法水泥窑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熟料生产规模4000吨/日的生产线必须实施脱硝工程建设。

(三)开展农业源污染防治

1.加强农村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生态示范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因地制宜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鼓励乡镇和规模较大村庄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将城市周边村镇的污水纳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分散居住地区推进低能耗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行农业清洁生产,鼓励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就地减量无害化处理。选择经济、适用、安全的处理处置技术,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城镇周边和环境敏感区的农村逐步推广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发展有机肥采集利用技术,减少不合理的化肥施用。加强废弃农膜、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推进畜禽清洁养殖。按照“适度规模、合理布局”,“无害减量、综合利用”,“分类指导、重点突破”三原则,以污染最为严重的生猪产业为突破口,以畜禽养殖大县为重点,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适度规模养殖。以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小区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行干清粪收集方法,完善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系统,发展废物循环利用,鼓励粪污、沼渣等废弃物发酵生产有机肥料。在散养密集区推行粪污集中处理。

3.推行水产健康养殖。规范水产养殖行为,优化水产养殖区域布局,根据水域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养殖容量,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从事网箱养殖,禁止在鄱阳湖核心保护区内从事投饵网箱养殖,禁止在江河、湖泊、水库使用无机肥、有机肥、生物复合肥等进行水产养殖。发展生态养殖,推广池塘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构建养殖池塘—湿地系统,实现养殖水的循环利用。

(四)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严格地方机动车排放环境准入,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加速淘汰老旧车辆,到2015年,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燃油。鼓励使用新能源车,优化城市交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五)推进大气中细颗粒污染物(PM2.5)治理

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推进高排放“黄标车”淘汰,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煤炭清洁利用,建设低硫、低灰配煤场,提高煤炭洗选比例,重点区域淘汰低效燃煤锅炉。推广使用天然气、煤制气、生物质成型燃料等清洁能源。加大工业烟粉尘污染防治力度,对火电、钢铁、水泥等高排放行业以及燃煤工业锅炉实施高效除尘改造。大力削减石油石化、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加强建设施工、植被破坏等因素造成的扬尘污染防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十二五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