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高端变频器要摆脱进口依赖

2013-04-19 10:14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变频器行业电力市场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大半个中国连遭雾霾,引发的思考远未消散。节能减排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污染排放严重的行业,如煤炭、钢铁、冶金等也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变频改造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十二五”节能减排政策的出台,以及设备节能改造的需要,都在促进我国变频器市场迅速扩容。

与欧美相比,我国变频器行业发展要晚10~15年,但在经过模仿国外产品、引进国外技术、进行自主研发的三个阶段后,已经有一批具备较强技术实力和产能的企业。尤其是近年来,国内变频器企业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扩大,大有代替国外产品的趋势。

在肯定国内变频器企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发展较早,目前很多发达国家的变频器市场需求已经饱和,因此外资企业纷纷瞄准我国市场。这些外资企业大多规模庞大,资金雄厚,有多年的产品研发经验,而且品牌建设相对成熟,加之我国变频器高端产品仍然依赖进口,造成外资品牌在市场上先入为主的观念根深蒂固。

近年来,我国电力市场一方面由于煤炭资源短缺,价格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国家对火电厂环保工作的重视,各地的火电厂纷纷进行环保改造,火电厂的成本上升必然导致电价的上调。对于企业来说,节约生产成本需要有更好的节电生产方式,此时变频器作为设备节能调速的重要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变频器市场。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外知名变频器企业转战国内市场,并长期占有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而我国变频器企业还在成长当中,要想扩大市场份额,就要先从产品研发入手,只有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获得生存的权利。

国内变频器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围,首先应正视技术差距,积极摸索,依靠不断的技术投入引领科技技术进步,以达到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降低资源的耗损情况。要在变频器研发中,注重智能化、节约化和环保化。同时,积极进行品牌建设,提高企业知名度。

此外,虽然国家已经推出了相关政策,包括财政补贴、免税、抵税等,但对于变频器企业本身的优惠政策还相对较少,希望能对变频器企业本身给予政策支持。(沐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频器行业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