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强风肆虐电网,供电员工鏖战送光明——施秉局红山供电所大风冰雹灾害抢修小记

2013-04-23 10:31来源:贵州电网公司施秉供电局作者:雷光杰关键词:施秉供电局线路巡检电力抢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8日,贵州施秉牛大场镇遭受冰雹、大风和雷雨袭击,凯里电网施秉供电局红山供电所5条10千伏线路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据初步统计,冰雹大风造成倒树压线24起,引发电杆倾斜12基,高低压线路导线断线40余处,造成改所辖区7000多户2.8万人口全部停电。灾情发生后,红山供电所17名员工紧急投入抢修,奋战一天全部恢复供电。

18时30分,红山供电所4名抢修员按照计划完成一天的检修工作,正准备共用晚餐,突然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伴随着冰雹袭击着牛大场。班长范必海开始坐立不安,索性放下碗筷,走到外边观察情况,20多分钟过去了,他开始频繁接到调度、95598、生产技术部、安监以及客户打来的电话,10千伏红小、红马线,10千伏牛堰、牛镇、牛金线相继跳闸,线路频频告急。

紧急响应,全力驰援

此时已接近黑夜,除值班人员外,红山供电所其他职工几乎都回到家中休息。然而,灾情就是命令。“牛大场片区遭受大风、冰雹袭击,供电所辖区客户几乎全部停电,抓紧时间回到值班室听候安排。”红山供电所抢修员接到所长张宏的电话。第一时间,4名抢修员兵分两路连夜驱车对各条线路的受损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受倒树和泥石流对交通的影响,持续到晚上12点多钟,只恢复了10千伏牛镇线供电,所长张宏将线路受损情况向相关局领导汇报。

19日7时许,施秉供电局召开临时紧急会议,启动抢修应急预案,应急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变电管理所集控中心、修试班等技术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与此同时,红山供电所召集了全所除3名女收费员外的17名员工组成4个应急抢修小组分别开赴4条10千伏及以下输电线路进行全面巡视和检查,对线路故障进行逐一处理,尽最大努力最快恢复供电。牛大场片区线路所经之处到处是重峦叠嶂,森林茂密,一场狂风暴雨,原本崎岖难行的山路,又横七竖八地躺着大树,交通受阻,道路难行,巡线难度可想而知。

强风肆虐,受灾严重

10时13分,笔者来到10千伏牛堰线封山支线故障点抢修现场。在这个小山坳里,数十棵直径约20厘米的松木树被拦腰折断,有的甚至连根拔起,完全撅出地表,狂风所经之处痕迹明显,树木刚发出来的新生树枝被冰雹打得满地落叶,横七竖八的倒树断树,看上去一片狼藉。在10千伏封山支线12号杆处,一棵大树重重地压在导线上,造成12号杆严重倾斜,拉线被强行损坏。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倒断这么多的树。”谭子湾中药材提灌专变用户张忠富谈起昨天下午的狂风、暴雨和冰雹心有余悸。

3名抢修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勘察后制定抢修方案,一名抢修员在村民的配合下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倒压线路的树木进行分段锯断,清除故障;另外两名抢修员对已经损坏的拉线进行处理,重新制作新的拉线,做好电杆校正的准备工作。就这样,在刚下过大雨的黄泥地里,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来回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抢修工作。“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也许就是他们此时的真是写照。

“这条10千伏线路是刚刚实施过冰灾加固工程,电杆胖10米,双横担加固,导线截面积为70平方毫米,要不然,早就发生倒杆断线事故咯。”据所长张宏介绍,近年来,红山供电所辖区电网通过电网建设、冰灾加固、大修技改等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电网抵御自然灾害侵袭的能力,这次尽管受到如此大的灾害,发生多起倒树压线故障,但没有发生一起10千伏线路倒杆断线事故。

分工协作,抢修迅速

全局一盘棋,各抢修队在统一领导下,事先办好工作票,分工协作,抢修进展的速度非常快。

在10千伏封山支线12号杆故障抢修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所长张宏接到另外两个小组的消息,10千伏红马线、10千伏牛金线恢复送电成功。截止13点40分,除部分支线和低压台区线路外,受损停电的4条线路恢复了正常供电,客户供电恢复率达90%以上。

“我们这里是龙卷风袭击比较严重的一个自然寨,仅低压下户线断线故障就有20对起,我们需要增援。”“10千伏白岩冲支线还有故障,我们还要在这里继续查找处理。”……。各个应急抢修小组随时向所长张宏汇报自己负责区域抢修恢复进度和需要解决的问题。14时许,在交警部门的努力下,道路因倒树、泥石流等原因造成赌赛交通的情况基本恢复正常,抢修车辆可以来回运送抢修材料和工具,抢修人员也在所长的统一指挥下相互协作,大大地提高故障抢修进度。

张明告诉笔者,他们组有4个人,负责人10千伏红小线查找故障,早上从供电所出发不到8公里就遇到堵车,然后就是一直走路,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9点多,除了中午吃饭1个小时,他们足足走10多个小时,有的队员脚磨出了泡、擦破了皮,有的浑身上下全裹满了泥,但没有人叫一声累,喊一声苦,队员们都清楚要全力以赴尽快完成作业任务。

22时许,夜深宁静。从各个故障点收工的抢修队队员陆续供电所,所长张宏早已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而此时他们仿佛忘记了一天的疲惫和饥饿,各个小组人员开始纷纷盘点今天的工作,大家畅所欲言,谈笑风生,一幕幕精彩的抢修镜头又开始展现在大家的眼前,片区抄表员也拿起电话,询问各自责任片区是否来电,在一顿迟来的晚餐中大家尽情地分享着这一天努力付出的回报。

作者: 雷光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秉供电局查看更多>线路巡检查看更多>电力抢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