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全球最大碳交易机制遭遇生死劫(图)

2013-04-24 11:3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碳减排碳交易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救市”方案遭弃

低迷的欧盟碳市在经受一连串打击之后再添新伤。4月16日,欧洲议会否决了一项关于拯救欧盟碳市的法案。恐怖情绪迅速蔓延,投票结果刚出炉,碳价就大跌40%,至吨碳2.63欧元。受此影响,这个全球规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场的前途正变得更加渺茫。

经过数月的唇枪舌战,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召开的全会上最终以19票的优势否决了欧盟委员会临时(5到7年)减少碳排许可发放量的提案。欧盟最高权力机构欧盟委员会一直希望抬高碳价,以刺激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

针对这一结果,现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表示,拯救欧洲碳市场仍将是欧盟工作的重心。欧洲议会的决定对碳市场的打击太大,为迅速挽回事态,爱尔兰称,将组织欧盟各成员国就托底碳市场的方案进行讨论。实际上,大部分成员国是支持欧盟委员会提案的,只有波兰和德国反对。波兰环境部长马尔钦·科罗莱克评价欧洲议会的投票结果非常“理性”;德国经济部长菲利普?罗斯勒认为,表决结果对德国经济复苏是一个“积极信号”。

欧盟议会表示不会放弃“救市”提案。欧盟委员会气候专员赫泽高坚持认为,要恢复市场信心,必须对现行的欧盟碳交易机制(ETS)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她强调,欧盟委员会将反思下一步该怎么做,力求恢复碳市场的活力。除了已经被欧洲议会否决的临时性“救市”方案,欧盟还在探讨永久性减少碳排许可发放数量的可能,但这个过程也不会轻松。

欧盟委员会并不缺乏信心,但欧元区接二连三爆发的债务危机增加了各方达成一致的难度。“(欧洲议会)投票结果说明,现在要在气候政策上形成共识比3到5年前更难了。”起初“救市”方案被认为很容易通过,外界曾预计最迟2012年底就能被通过,并迅速发挥作用。然而这种构想显然忽视了欧洲议会内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各方围绕提案产生巨大分歧。外界对欧盟碳市的前途由喜转悲。

ETS面临崩溃风险

ETS于2005年启动,旨在提高污染成本,促进清洁能源投资,被视为全球低碳经济的晴雨表。欧盟碳市一度非常活跃,然而随着欧洲经济危机的持续发酵,欧盟各成员国政府把重心转移到发展经济上来,对气候环保的关注度逐渐下降,再加上欧盟能源需求降低,相应碳排放量的减少导致碳排许可过剩,吨碳交易价格从最初的30欧元跌到不足5欧元。甚至有市场人士预测,由于投资者看不到欧盟“救市”的希望,碳价有可能跌破1欧元/每吨。

“如果不减少碳排许可的发放数量,ETS肯定会彻底崩溃。”英国剑桥能源研究会分析师凯什·布尔切特对ETS的前途非常悲观,他认为,现欧盟领导班子2014年面临到期,之前不太可能有新的动作,因此新的“救市”方案出台最早也要等到2016年。

市场人士认为,欧盟碳市吨碳价格要达到50欧元才能够促使火电向清洁能源发电转型。

目前电力企业和部分大力发展天然气的能源企业明确支持欧盟委员会的“救市”方案。欧洲石油巨鳄荷兰皇家壳牌就是其中的积极分子,壳牌近年来大规模扩张天然气业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