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国产GGH密封系统何叫好不叫座?

2013-05-07 13:51来源:中国环境报 蒋朝晖关键词:GGH脱硫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多种原因,我国火电行业烟气脱硫系统主要装置之一GGH的技术一直都依赖进口。这不仅需要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引进相关技术设备,还给设施的运行维护带来诸多不便。自2011年开始,随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GH密封系统研发成功和应用,这一局面正在逐渐被打破。

国内有了GGH密封系统好技术,推广应用情况如何?前不久,记者对技术发明专利的拥有人程爱平进行采访时了解到,虽然这项技术没有被束之高阁,但市场反应不容乐观。

比较优势较明显

改造成本适中,稳定使用时间长,运行成本低

进口的GGH密封系统虽有优点,但也存在一定的设计缺陷。只有少数进口或者中外合资企业的GGH在初装时泄漏率能够达到0.8~1.0%,极少数能够达到0.6%左右。由于设计缺陷,运行一年后大多数GGH泄漏率都在1.5%以上。部分企业引进国外GGH生产技术,早期质量能够达到设计要求,后期因缺少技术支持,泄漏率无法继续保持低于1.0%。

目前,国产GGH技术还不够成熟。多数国产GGH初装时泄漏率为1.0~2.0%,使用一年后泄漏率达到2.0~4.0%,最高达10%。因此,已有国产GGH在满足新形式下环保标准要求上困难重重。

程爱平的回转式气气换热器(GGH、空预器等)密封系统系列技术于2011年7月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6月申请了国际专利优先权。应用此技术改造的旧GGH不仅泄漏率远远低于进口新装的GGH,还具有改造成本适中、稳定使用时间长、运行成本低等优势。

程爱平告诉记者,采用这一技术后,运行中不存在机械摩擦,不会造成GGH驱动电机启动电流过大和运行电流波动,长期运行泄漏率不会提高,所以设施使用时间是传统GGH密封系统的3~5倍。

改造后的GGH在降低泄漏率、达到环保要求的同时,还可以降低能耗。改造后,低泄漏率使风机电流有所下降,一般情况下可以停运一台吸收塔浆液循环泵,从而节约电能。受装机容量和GGH硬件基础影响,改造投资回收年限为3个月至一年半。改造后多数情况下可以降低吸收塔浆液运行PH值,因此可以减少石灰石粉(或者石灰石浆液)投入量,从而降低脱硫设施运行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