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人物正文

郎凤娥:煤粉工业锅炉是锅炉节能的现实选择

2013-05-08 10:20来源:中国能源报 张子瑞关键词:燃煤锅炉工业锅炉节能环保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蓝天环保设备公司研制的煤粉工业锅炉有哪些技术和性能优势?

郎凤娥: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煤粉锅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经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太原理工大学节能技术研究所测试审核,该技术产品具有十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一是热效率高,煤粉燃尽率达到98%以上,锅炉运行热效率不低于88%;二是全封闭、全自动化控制,能实现无人值守;三是洁净环保,烟尘排放<30mg/Nm3,二氧化硫排放<100mg/Nm3,有害气体及烟尘排放能够达到燃油、燃气锅炉的排放标准。此外,煤粉工业锅炉采用辅助燃气点火,运行中可以做到即开即停,节省燃料,与传统燃煤锅炉相比,节能30%以上。

记者:在研制煤粉工业锅炉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技术难题?

郎凤娥:煤粉燃烧技术应用到工业锅炉中,存在着种种技术难题,比如煤种的选择、煤粉制备、小空间燃烧、高效除尘、自动化控制等。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煤粉工业锅炉技术研究的深入,以及高效除尘、工业自动化等配套技术的成熟,国内煤粉工业锅炉的发展瓶颈也在逐步得到解决。

德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发成功新型煤粉工业锅炉,用于建筑物供暖和工业供汽。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开始研发新型煤粉工业锅炉,山西蓝天于 2006年自主完成了国内第一台新型煤粉热水工业锅炉和第一台新型煤粉蒸汽工业锅炉的工业设计,并成功投入运行。目前已有数百台用于冬季供暖和工业供汽。

记者:在煤粉工业锅炉推广过程中,是否遇到瓶颈?

郎凤娥:目前,山西省和国家层面都给予煤粉工业锅炉很大的政策支持。说到瓶颈,最主要还是意识问题,需要推动节能环保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此外,在对煤粉锅炉的认识上仍存在误区。很多人片面认为燃煤必然耗能高、污染大 ,而想节能减排必须靠燃气。 实际上,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煤炭完全可以实现高效清洁利用,比如利用煤粉工业锅炉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锅炉查看更多>工业锅炉查看更多>节能环保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