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评论正文

中国碳排放交易渐行渐近

2013-05-09 14:55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关键词:碳排放碳交易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欧洲议会否决扶持欧盟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同时,中国碳排放交易却渐行渐近。据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委托气候组织和中央财经大学撰写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融资策略》报告预测,“中国七省市的碳交易试点在2014年将位列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覆盖7亿吨碳排放。”

在国外碳排放交易遇冷之际,国内碳排放交易正逐步趋暖,对此一冷一热的国内外情形,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解读:国外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制造业生产活动减少,大量配额积存在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导致碳价格下跌。就国际能源机构统计,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为了走可持续发展路线,温室气体减排在中国迫在眉睫。国内能源利用率不高,能源结构优化度不高,减排的成本比欧洲要小,碳排放交易的推近将有利于国内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2011年10月底,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目前,7个试点省市都已发布了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有的已经公布参与碳排放交易试点企业名单,并且到了配额发放的阶段。其中,深圳碳排放交易市场将率先启动,计划于今年6月17日全国低碳日正式交易。

“中国本身由于能源利用率不高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对碳排放交易需求较强,通过碳排放交易试点,能够控制国内的碳排放总量,减少温室气体的排量。让有能力减排的部门充分发挥作用达到最优化,让其他无法避免产生温室气体的企业在权衡比较优势下选择减排方式,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盘雨宏表示。

众所周知,中国目前GDP在全世界占10%,但是能耗占20%,碳排放占到全世界的25%,我们的减排压力巨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4月18 日全球国际气候立法研究第三次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国际社会承诺的“2020年碳强度下降40%到45%”的目标不会改变,并且不附加任何条件。

“十二五规划中确定了各省、市碳强度下降的目标,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又确定了能源消费总量的指标,有了这两个指标,以及各地方确定的经济增速,应该说各地的碳排放总量大体上就可以确定。然后把这些总量变成额度,分配到各个重点企业、单位,随着排放、完成碳减排目标,成本大体上可以估算出来。”

2005年到2012年碳强度已下降25%,相当于少排放18亿吨二氧化碳,意味着还有约一半的任务要在今后7年中完成。那么,意味着国内碳排放额度交易市场前景广阔。解振华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碳市场制度、框架以及交易场所大体上已建成,碳定价要取决于排放力度,将吸取欧盟经验和教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