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兴安电业局修试所: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

2013-05-09 16:37来源:蒙东电力有限公司兴安电业局修试所作者:牟文杰关键词:兴安电业局修试所电网安全员工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您注意安全”,一句温馨的人性话标语道出了各行各业对幸福和安全的诠释,我们每一个人都关乎着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幸福。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任何一起安全事故,对企业、对家庭,对个人都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安全第一、生命至上”,那是一份神圣的使命,一份肩负的重任。

电网安全员工安全”,安全生产是电力员工幸福的乐园。大家都知道:电力行业密集化程度极高,随着电力工业迅猛发展、电力体制改革和市场化进程加快,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更加突显,电力安全生产影响各行各业和社会稳定,电力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心和社会的稳定。安全工作的前提就是使人的生命、健康和企业财产不受威胁,无疑,安全生产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实现之任重而道远。

“安全生产事无巨细,责任重于泰山”,要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无数血的事实告诉我们,安全生产无小事,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有可能会铸成大错。任何工作细节及安全管理环节的漏洞、有章不循和责任感缺失而造成的责任事故等无疑都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要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首先要建立健全安全机制,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督促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做到党政领导认识到位、责任到位,齐抓共管,充分发挥企业管理人员、安监人员、部门安全员、班组安全员等各级人员的监督作用。只有各级监督管理人员思想上重视了,相关规章、制度和规定才能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与执行。其次要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在安全管理上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加大监督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检查,坚决与习惯性违章、麻痹大意等不良思想行为做坚决的斗争,在工作现场要严厉查处不规范行为,及时的给予教育以及帮助,任何人在制度面前一视同仁,没有特权,真正做到有章可循,以实现“我会安全”。

“零违章、零事故”,要实现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就要建立健全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年末岁首抓一抓、管一管就能保证的,安全生产需要全员行动起来,平常重视,常抓不懈。一时的松懈也许不会带来不幸,但习惯性的松懈,一定会带来灾难。要保证安全生产工作,不但要有严密的安全规章制度和措施做保障,让员工自觉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还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安全教育上下功夫,达到自上而下灌输与自下而上的落实互动,把安全生产重要性的理念灌输到员工思想中去,安全责任压力传递到每一个员工,做到“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要带着感情去抓安全,从关心员工的生命和家庭幸福出发去抓安全,用身边的事故教育身边的员工,使员工把违章造成的后果入脑、入心,造成“违章”心理障碍,不愿违章、不想违章、不去违章、不敢违章,只有员工从生命价值的高度去认识安全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树立科学的电网安全观,从被动接受教育变为主动谋求安全,进而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跨越,不断提升安全技能,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安全教育、培训、考核等工作的执行形成良性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管理的执行力。

“细节决定成败”,我想这是对安全生产工作最好的诠释。只有花大力气从工作中的小事做起,关注每一个细节,把小事做细、做实、做精,杜绝任何危险习惯、违章操作,让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教育常态化、安全生产习惯化,将安全意识渗透到日常行为中,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重安全”,让好的习惯变成自然的行为,让员工形成良好行为规范的自觉性,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才能有效地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

企业能否实现安全生产,关键是抓好生产中的细节和薄弱环节,做到严格按规程制度办事。工作中要检查到位,不漏过一个细节;措施到位,不漏过一个疑点;执行到位,不留一丝隐患。从点滴、细节抓起,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只有员工思想状态安全了,行为才会安全;行为安全了,才会将安全工作落实到位,有效地预防和杜绝各种责任事故的发生,保人身安全、设备完好,促进企业健康安全和谐发展。

作者: 牟文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安电业局修试所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员工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