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如何因地制宜选择废水处理方法?

2013-05-13 13:45来源:中国电镀网关键词:水处理废水处理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环境保护这门新兴科学的发展,三废治理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电镀废水处理也不例外。不论在理论研究还是在处理方法和设备上都有新的发展,那么如何合理选择电镀废水处理方法呢?这要因地制宜根据本厂实际情况并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才能决定。

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能否从电镀工艺本身(如无氰电镀、低铬酸电镀等)和清洗方式(如多级回收、逆流漂洗等)上进行必要的改革,力求把有害物质在生产过程中消除或者尽可能降低有害物质在废水中的浓度,减少废水排放量。在此基础上再选择适当的废水处理方案。

在选择处理方案之前,应先测定本厂电镀车间排出废水中所含有有害物质的种类(如锌、镉、铬等重金属,氰化物,酸碱废液等)、浓度和废水排放量。根据测定的各项数据,结合本厂生产规模、经济状况、厂房面积、技术力量、资金、设备和化学药品来源等各方面的综合情况,来选择适合于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处理方法。在确定处理方案时,应有长远的眼光和计划,要全面考虑生产的发展、技术的提高、有害物质的回收和综合利用等重要因素。

如果本厂资金充足,厂房面积大,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物质供应渠道畅通,在处理含铬废水时,可以采用离子交换法。这是目前处理含铬废水比较先进的方法之一,具有处理效果良好的特点,废水中被树脂交换除掉的铬酸能够回镀槽使用,处理后的水质洁净无毒,能循环使用,如果将钛质薄膜蒸发器配合使用,可达到电镀车间废水循环封闭效果。此法需要较大的投资和较复杂的设备。

如果本厂经济状况及厂房条件较差,在选择含铬废水处理方法时,可考虑采用亚硫酸氢钠槽内的处理方法,其优点是花钱少,占地面积小,上马快,处理后的废水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不足之处是在人工操作的单位增加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泥渣的利用还待进一步完善。

如果电镀车间主要以修复性镀铬为主的话,可建立镀铬生产自动线,采用多级逆流漂洗,配合钛质薄膜蒸发器联合使用,可达到镀铬废水封闭循环。

总之,电镀废水的种类是很多的,而各单位的情况往往是千差万别,不尽相同,所以在选择处理废水的具体方法时,既要汲取别人的先进经验,又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立足当前,规划长远,把环境保护工作做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