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谢克昌:我国能源发展将迎来重大转折

2013-05-13 13:53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煤炭能源消费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实现GDP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还把推动城镇化作为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的头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消费翻番,GDP翻两番;本世纪头十年,能源消费总量翻番,GDP增加1.4倍。假使我国能源消费增长态势不变,为了实现GDP和城乡人均收入的目标,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5亿吨标准煤左右;而由于我国现在的城镇化刚超过50%,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则一般是75%到80%,假使依照人均能源消费3.8吨作为城镇化标准的话,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到2020年也要到53亿吨标准煤。

所以,我国在能源领域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便是必须提供足够的能源来支撑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但是,我国能源供应安全面临的压力却日渐突出。2012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58%,不出意外,2015年将超过65%,2020年则会超过70%。与这一现象形成对比的是,多年来我国能源效率又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大量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工业结构重型化等原因导致我国能耗快速增长,节能作为有限。目前,我国的能量消耗总量超过了美国,可GDP总量只有美国的37%。2011年,在我国大力强调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下,GDP单位能耗不降反升。

能源效率的低下,使得能源开发利用与我国环境生态保护的紧张关系将长期持续。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传统化石能源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仍然要占主体地位。据初步统计,未来40年,我国的煤炭消费总量在1600亿吨到2000亿吨之间,按照2011年的煤炭开发利用水平,会破坏地下水资源5000亿吨,造成土地塌陷40000平方公里,排放40亿吨二氧化硫,11亿吨氮氧化合物,4000亿吨二氧化碳,以及400亿吨的废渣。

这样的结果便是,不但我国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还增加了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承诺的困难。

可见,能源供应、消费、效率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的矛盾和挑战,而要解决这些矛盾和挑战,就要不失时机地推动体制机制变革和创新,实现能源增长和消费方式的根本转变。现在,中央决心已定。仔细观察会发现,在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还提到要推动能源生产和内容方式变革,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但是,到了十八大报告,变革改成了革命,“合理”二字去掉,改成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这个简单的变化预示着,我们国家能源发展方针和政策将要发生重大的变化。为应对这一重大变化,进一步做好战略研究为科学决策、制定规划提供科学咨询是当务之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