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更严标准催生产业需求 水务行业面临大洗牌

2013-05-14 14:0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水务市场水处理水处理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2012年的经济形势整体不容乐观,但水业市场在政策带动下,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美丽中国”说催生新机遇,一系列政策规划展现了水务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政策环境利好为水业市场空间的拓宽奠定了基础。随着“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次第出台,水务企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2012年市场有哪些热点?未来行业趋势如何?

市场篇

有哪些新的市场热点?

草莽时代已过去,水务市场掀起并购整合潮

2012年,国家宏观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行业本身市场需求的旺盛,均凸显出水务行业巨大的投资潜力与投资价值,水务市场异常活跃,投资热度持续提升。无论是海水淡化、水体修复等行业细分市场机会的涌现,还是上市、并购等水企的市场动态均能引起广泛关注,成为一个又一个新闻热点。

1.海水淡化

2012年,多项政策接连发力海水淡化产业,表明国家对于以海水淡化应对国内水危机的重视力度再度加码,将加速其规模化发展。继2012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后,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发布的《海水淡化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指出,到2015年,产能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海水淡化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随着水资源费提高、水资源短缺升级以及膜处理价格逐渐降低,海水淡化成为“十二五”水务市场的热点领域。

从政策和市场需求来看,海水淡化前景一片大好。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海水淡化项目资金和技术门槛要求高,市场进入难度大,没有相关优势的企业较难参与市场运作。

目前,已有不少公司在这一领域积极布局。2012年,津膜科技募投海水淡化预处理膜及成套装备项目,规划建设年产日处理能力135万吨的海水淡化预处理成套装备。久立特材研发的日产500吨海水淡化用泵已经投入市场,目前正在研发万吨级的海水淡化用泵。双良节能经过技术储备,目前已具备日产淡水2.5万吨和1.25万吨海水淡化装置的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安装、技术服务等综合能力。

此外,我国海水淡化市场也引起国外企业的关注,一批日本水务企业对中国海水淡化项目兴趣强烈,膜产品供应商日本三菱东丽与南方汇通设立合资公司,进军中国海水淡化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海水淡化的市场机会主要在技术和设备领域,而对于投资和运营领域而言,没有良好的政府背景,企业较难进入。

2.污泥处置

随着污水处理厂大量建成投运,污泥产生量剧增,市场规模巨大。2010年底,环境保护部下发《关于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使得污泥处理处置在2011年持续走热,成为新的市场热点。

2012年,由于专项政策不明确、付费机制缺乏以及商业模式无法突破等原因,污泥处置市场关注度及企业参与的热情有所降温,风险投资观望气氛浓厚。2012年,中持环保获得了北极光创投和启明创投的一笔融资、中科博联获风投5000万元融资、格瑞特获得国家开发投资公司3000万元投资,成为污泥处理产业屈指可数的融资案例。污泥处理处置企业也面临困境,很多企业出现“一年只有一个新项目”的尴尬局面。

目前,污泥处置市场虽然出现波动,但依然有市场需求,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拟新增污泥处理和处置设施投资347亿元。投资、运营市场也依旧受到业内企业关注,柏林水务等企业都在观望这一市场,并为进军这一领域做好资金和技术储备。

污泥处置市场的启动需要一系列合力的助推,清晰的扶持政策和完善的收费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市场查看更多>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