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换热器最新技术成果有望合作推广应用

2013-05-14 14:56来源:中华新闻关键词:换热器能源电力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第三届)全国石油和化工热交换器技术与设备交流会即将在江苏无锡召开。

换热器是石油和化工生产中重要的热能交换设备,可作为加热器、冷却器、冷凝器、蒸发器和再沸器等,应用甚为广泛。近年来,随着我国石油化工、能源电力、环境保护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换热器的需求水平大幅上涨。乙烯项目、煤化工项目、核电站、风力发电场、环境保护、海水淡化等的大规模的工程建设,都对换热器产业产生巨大的需求拉动。作为换热器产业最大的市场,石油化工领域市场规模已超过150亿元。“十二五”期间核准建设的大型煤化工项目装备费用也将超过5000亿元,在装备投资中占比最大的换热器产业“十二五”年均增速将达到40%以上。

据中国压力容器学会换热器委员会张中清介绍,我国换热器产业主要集中于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我国“十二五”规划继续将节能减排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型指标,提出2015年全国单位GDP能耗要比2010年降低16%等节能减排指标。国家继续鼓励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化工机械动力技术协会秘书长程治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目前许多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在换热器新技术开发和应用领域,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国换热器技术基础研究仍然薄弱。在换热器制造上,我国目前还以仿制为主,在模具加工水平和板片压制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在设计上,核心工艺技术被外国企业垄断。在设计标准上,我国换热器设计标准和技术较为滞后。大型专业化换热器设计缺少大型专业化软件支持,无法准确预计产品使用效果,使产品在招标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

石油和化工行业是传统高能耗行业,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阵地,任务非常艰巨。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尤其是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潜力,是确保实现石油和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炼油、乙烯、合成氨、烧碱、电石、纯碱、黄磷等行业耗能大户节能潜力很大。企业期待着能通过开展技术创新、深化技术改造降低企业的综合能耗指标。为此,企业对换热器能效提高提出了更高要求,节能、节材效果显著的换热器技术、设备改造等备受关注。为了总结交流近年来国内外化工领域热交换器技术与设备的最新发展成果和应用经验,为换热器用户和换热器制造及材料等配套企业提供产品供求信息交流、技术协作攻关、产品推介的平台,更好地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中国化工报社将于2013年7月17-19日在无锡举办“2013年(第三届)全国石油和化工热交换器技术与设备交流会”。会议特邀科研院所、工程设计单位等业内专家作专题技术报告,介绍最新技术与最新成果,参会代表就设计生产和技术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设备技术选型和采购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换热器查看更多>能源电力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