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重返云南砷污染事发地:缴税一千万治污40亿

2013-05-16 15:29来源:环境与生活杂志关键词:砷污染环保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缴税一千万治污四十亿

——重返云南阳宗海砷污染事发地

云南是一个见湖便称作“海”的地方,而位于昆明市东南方36公里处的阳宗海,确实是一块“金海银滩”,东西两岸山势陡绝峻美,南北两岸土地平坦肥沃。

2008年,阳宗海发生了影响较大的砷污染事件。如今,事情过去4年多了,当地投入巨资治理也有3年多了,阳宗海的现状究竟怎么样?近来,记者专程重返当年砷污染事发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已经停产的云南澄江锦业公司厂区,有的地方已经变成了菜地。澄江锦业公司被认为是当年阳宗海砷污染的罪魁祸首。

水位下降农民灌溉难

阳宗海是云南九大湖泊之一,位于两县一区之间,即玉溪市的澄江县和昆明市的呈贡区、宜良县交界处。湖面海拔1770米,形如一只巨履,两头宽、中间窄,南北长12公里,东西宽3公里。阳宗海是云南第三深水淡水湖泊,平均水深22米,水面积31平方公里。

记者从昆明市区出发,沿昆石高速路前行60多公里,下阳宗镇出口左转后,一片美丽的蔚蓝就呈现在眼前。

沿着河边道路朝前走,只见田里农人在忙碌劳作,两边的田野一片葱绿。与种田的农民搭讪后得知,他们已有好长时间没用阳宗海的水来灌溉了,原因不是因为污染,而是因为阳宗海水位下降得厉害。近来,在干旱的影响下,阳宗海的水位不断下降,水面也在不断缩小,而目前除了降雨,阳宗海没有任何补给水源。

作为阳宗海周边最大的自然村,呈贡区大渔乡的海晏村从村口到湖边,全是上好田地,种的都是蔬菜。为增加收入,大多数村民把有限的田地改种青花菜、豌豆等。一条直通阳宗海的主河道,除了靠闸门蓄起一点水外,整条河道几近干涸,枯草败叶铺满了河床。不少用水的农民只好开车来闸门处拉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