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凡清环境:20年潜心研发水处理技术

2013-05-16 16:21来源:同花顺关键词:水处理技术水处理凡清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度观察

二十多年间,纤维束过滤技术第一发明人刘凡清教授一直致力研发水处理和环保技术,如今从学者到企业家,刘凡清创办的上海凡清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每年能为服务的企业节省上千万元的开支。

刘凡清教授(中)在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

凡清环境成立于2000年12月,是由中国水污染治理专家、纤维束过滤技术第一发明人、上海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凡清教授创立的一家专业水处理公司。在宝山区石洞口经济开发区,凡清环境拥有3万平方米的产品生产加工和科研开发基地,凡清环境目前主要为市政给水、污水处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以及冶金、电力、石化、造纸、食品、饮料等工业领域提供产品配套和技术服务,公司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以上。

实验产生灵感:研制发明专利技术

公司前身为东北电力学院的一家校办企业,1982年,还在东北电力学院任职的刘凡清教授在一次实验中产生灵感,利用三年时间研制发明了纤维束过滤技术,改变了原先水处理过程中传统砂滤技术存在的多项不足。在发明纤维束过滤技术的一年后,刘凡清成立课题组开始研制LLY-高效过滤器纤维束过滤器。

“如今在我国的水处理领域,纤维束过滤技术是知名度较高,尤其是在工业废水处理、给水处理及污水深度处理等方面被广泛应用。而在当时,作为一种新兴的过滤技术,纤维束过滤技术受到了业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为此还对我们进行了专访。”

据刘凡清介绍,纤维束过滤技术就是利用高分材料——纤维长丝作为纤维束滤源,由于与传统砂滤相比,有着工程造价低、清洗水耗低、滤料寿命长、占地面积小、运营成本低的特点,纤维束过滤技术获得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芬兰、意大利和日本的专利。“纤维束滤池的使用寿命长达十年,在达到清洗水耗只有传统砂滤一半的情况下,滤速却达到了三倍以上,对水中的悬浮颗粒捕获也达到了微米级。”之后在1991-1997年间,在东北电力学院实验实习工厂(后更名为吉林飞特水处理工业公司)进行技术推广和应用,公司经营规模也一度达到千万级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水处理查看更多>凡清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