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水利部进一步动员部署职能转变工作

2013-05-17 16:18来源:水利部关键词:水利部水库水利行政审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务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加快水利部门职能转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陈雷强调,要按照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切实把转变职能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为加快推进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水利部领导矫勇、刘宁、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作出重要部署。新一届政府在一个多月内连续两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133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取消水利行政审批3项。这次又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对政府职能转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刻认识职能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变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职能转变新成效为水利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

陈雷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加快推进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水利部编制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水利行政审批事项由52项减少至26项,减少50%。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前进,做到该取消的必须取消,该下放的必须下放,该整合的必须整合,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确保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实效。对拟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要督促地方和行业组织做好承接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平稳过度。对确需保留的水行政审批事项,要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程序,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在线服务,切实做到标准明确、程序严密、运作透明、规范高效。

二要切实抓好取消下放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对取消和下放的水利审批事项,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流域管理机构的监管职责,明晰监管措施和程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监管责任不缺位。要转变工作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综合运用全面检查、重点抽查和督查稽察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实施全过程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要加快行业组织培育发展,制定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完善失信惩戒机制、自律保障机制和退出机制,推动行业组织规范、公开、高效、廉洁办事。

三要全面加强和改善水利宏观管理。在转变职能、减少微观事务管理的同时,要用更多的精力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进一步强化水利规划标准制订、水利发展趋势研判、水利政策制度设计、水利改革统筹协调等宏观管理职能。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抓紧完善“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严格水资源管理责任考核,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加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监管,严厉打击和查处非法采砂、围垦水域、侵占河湖的行为。要严格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加强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创新水利建设管理模式,健全工程质量控制体系,保证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要加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和运行管理督察,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四要不断提高水利公共服务水平。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推进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全力抓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薄弱环节建设,消除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洪隐患。要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灌区续建配套、泵站更新改造、小农水重点县和“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要加快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积极发展农村水电,扎实做好水利移民、扶贫等工作,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要积极推动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山青、水净、河畅、湖美、岸绿的水环境。要加强乡镇(流域)水利站建设,大力扶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加快推进专业化水利服务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

五要认真抓好职能转变组织实施工作。各司局、各单位要把职能转变摆在突出位置,一把手亲自抓,明确分工,倒排时间,责任到人,逐项落实,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政法司、人事司要切实负起责任,跟踪工作进展,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部门之间要顾全大局、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要把职能转变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确保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部查看更多>水库查看更多>水利行政审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