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电检修工的一天

2013-05-20 17: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检修风电行业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作高危,与家人和朋友聚少离多,工作地点总是在偏远山区里,虽然不是守卫边疆的军人却也会在荒无人烟的大山丘陵里保卫着城市里的一片璀璨光明,风电检修工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蓝领中的农民工,看不到头顶上让人羡慕的金色光环。

随着我国风电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国家对新能源发电企业的优惠政策相继出台,风电检修工这个职业从幕后逐渐走到了公众的视线之内,使风电检修工这个职业变得不再那么神秘,人们知道的是这个职业钱挣得多可又没处去花,但却很少能有人知道这份工作的劳累幸苦和不容易。网上流传颇广的诗歌《风电郎》写的就是风电检修工的工作内容,虽然有点夸张却也能从看到挥汗如雨工作不易的现场场景。风电检修工的一天绝不能用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来说明,一天到晚吃不上饭睡不好觉成了家常便饭,哪里有风机故障就要冲到哪里,抢发电量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只有保电争效才能对得起风电检修这份工作岗位。

大山里的风电检修工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一年之中至少有八个月的时间与蓝色做伴,与大山有约,即便有家不能回但他们却“说我骄傲”,因为我是一名风电检修工人。他们保卫不了国家却能保卫起祖国的一片光明。

每天早上起床后风电检修工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早会,检修班长会先从运行监控室里了解风机故障的台数和内容,然后由其安排这一天的总体工作内容,对停发电的故障风机进行检修,对需要进行定检的风机进行半年或是一年的定检维护,其它临时发生的工作内容再根据当时工作内容的完成情况进行分配。为了确保各项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班长会根据每名风电检修工作的精神面貌和技术水平合理进行工作安排,每项检修内容都必须由两个人以上进行,技术水平也要以老带新,以便互相监督提高效率,保障安全。风电检修工在接到了班长的工作任务安排后由工作负责人通过信息化网络系统开据风电检修工作票,在得到了运行人员的许可同意后方可准备工具然后到现在开始检修工作。

为了做好风机检修工作中的安全防范,在工作前工作班组所有成员都要进行“三讲一落实”,即讲任务、讲风险、讲措施和抓落实,以便能够充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使全体工作组成员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避免发生在工作中可能发生的人身伤害或机械事故。

从外面看立在草原上的风机伴着蓝天白云,草原上有牛羊出没好像是一道值得眷恋的风景,可是真的爬起来风机却也不得不休息三、四回才能到了机舱内。在风电上的工作内容必须按照检修规程上的要求进行,工序、方法和参与人数都不能错,安全第一的同时也要努力抢抓时间完成风机故障的处理,提前一秒完成就是多发一度电。“有一个螺栓掉旮旯里了怎么办?”“当然得拿出来了虽然是公家的但咱也得节俭着过日子。”为了节约成本,哪怕是一个螺栓风电检修工也不能弃之不管。虽然它值不了几个钱,但是积少成多,最重要的还是一个人的习惯的养成,凡事从小事做起,细节才能真的决定成败。

中午吃饭的时间到了,还在风机上工作的检修工们已经是饥肠辘辘了,尤其是在工作了快四个小时之后。人是铁饭是刚,回去吃饭是理所当然,可是对于风电检修工来说回去吃午饭的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不止是重新再爬一次80多米高的风机,更主要是故障风机距离住所很远。为了不耽误时间,风电检修工练就了一个铁胃,直到把工作干完了才下风机回家吃饭。

夕阳西下,风电检修工往往都是坐在车里伴着身后的落日余辉穿梭在草原荒山之上回到住所。这个时候坐在车里的风电检修工一身疲惫,只有肚子不甘寂寞的咕咕声打破了难得的寂静。今天晚上的晚饭这几个小伙子们个个都吃了两大碗的米饭。

晚上七点的班后会是风电检修工一天工作的最后内容,对今天所有的工作内容进行一次细致的总结,在会上,工作负责人对自己是如何处理又处理到了何种结果进行讲解,这不仅是对自己一天工作内容的总结梳理,也是其他在座的风电检修工一次很好的技术学习机会。

风电检修工往往一天的工作做完已经是晚上8点以后,有的时候甚至更晚。做为一名风电检修工的家属他们同样也不容易,聚少离多的日子谁摊上了都有理由抱怨,是家人的理解让可爱的风电检修工们工作起来有了坚强的后盾。

风电检修工的一天看得见日出瞧得见日落,在他们的心中守得住一片光明才是价值得体现。做为一名风电检修工人,他们值得骄傲,让人尊敬!(作者:大唐新能源北京检修分公司 苗怀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检修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