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中国核电“剑指”全球第一 技术自主蓄势待发(图)

2013-05-21 11: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电技术核电站CAP140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初,雾霾弥漫着整个北京城,也给人们的心蒙上阴影。环境保护的话题再次被赤裸晾晒在政府面前。我国的人均用电量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电力供应呈现一派紧张局面。我国电力能源主要是煤炭,而雾霾三分之一的污染源都是来自于煤炭。这两者的关系相当微妙。面对如此两难,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在第九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表示,要想既实现缓解或彻底解决电力供应紧张,又实现低碳能源的综合利用,就需要从四个途径入手。

发展核电大势所趋

第一,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第二,扩大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第三,燃煤等电厂采用洁净煤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有效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第四,发展核电。据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这四种能源中只有核电能够在现阶段实现完全有效替代化石能源的低碳能源。发展核能还具有众多优势,如运输、消耗、产能方面都比化学能源以及天然气、页岩气更具环保和效益性。核电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其上网电价普遍低于上网脱硝火电电价。去年年底,我国在建的核电机组达30台,全世界在建的核电机组共60多台,占到全球的40%以上,成为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因此,核电的发展前景是不容置疑的。

核电前景可期,安全症结逐步解决

福岛核电事故后,我国也对我们全国各省核电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在检查结束前暂停了和核电项目的审批。在2011年底前,国家有关部门对我们所有的核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已经结束了。在去年国务院召开了3次会议,第一是对我们整个安全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汇报,第二对我们核电的规划进行了重新审核。从检查的结果来说,我们国家的核设施安全是有保证的,在检查当中也发现了我们个别电厂的问题,当时也进行了及时的改进,落实情况比较好。在去年第三次核电专门常务会议上,审查批准了我们国家的安全规划,核电新项目也在这次会议上启动了。去年11月-12月份,我国就有4个机组新开工。在去年年底,我国在建的核电机组达到30多台。

目前,全世界在建的机组大概是60多台,所以我国目前也是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一个国家,预计完工时间将在2015-2016。我们在建项目完成以后,大概运营机组能达到45台,总得装机容量大概4500多万千瓦,这时候我们就会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的核电国家。在整个规划当中对我国核电的规模布局和路线也提出了比较明确的要求,我国运营核电站装机容量需要达到580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在建是3000万千瓦,总计是8800万千瓦。目前我们在建的装机容量大概是4500万千瓦,从2013年到2020年,每年可能还要增加4000千多万千瓦,平均每年新建5-6台机组。从布局来说,优先在沿海地区建设,同时做好内陆地区建设的准备,内陆核电主要受到水资源的分配,放射性因素等影响。新建机组要按照最高安全标准进行建设,2020年前核电技术主要还是以AP1000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技术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CAP140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