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访谈正文

雷德威:电力节能服务人才和资金是关键

2013-05-22 10:57来源:亮报关键词:电力节能电力需求侧管理雷德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外制定成本回收等激励机制

记者:国际上的电力节能服务公司是如何开展需求侧管理的?效果如何?

雷德威在这方面,美国有广泛的经验。在美国,节能服务公司绝大多数是由电力公司或电力公司的下属企业创办的。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电力公司开始开展降低用电需求的工作。正值美国经历了两次能源危机,节能的需求越来越大,美国联邦政府通过了几项立法,鼓励电力公司开展提高能效和降低高峰用电需求的工作。1978年实施“公共电力公司监管政策法案”,要求各州监管机构在制定电力零售价格时考虑这些能效项目的影响。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正式启动电力公司的节能计划。1993年,为开展能效项目,电力公司共花费了近20亿美元。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随着电力市场的重组,电力公司为降低成本,削减了节能项目的经费,在能效方面的支出开始下降。直到2000年,电力公司能效项目支出又开始出现增长。

美国开展能效项目的效果显著。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1992年至2006年,美国的电力公司实施的能效项目减少了约1%的电能消耗,考虑到以后若干年的节电效果,累计节电量可达到2%。

此后,美国的一些州立监管机构要求,电力公司在投资新建发电厂或从独立发电厂批发购电之前,必须要开发所有符合成本效益的节能项目。

由于监管机构已经建立了若干的有效机制,美国的电力公司能够从能效项目中盈利。美国多个州推出了一些成本回收机制,如允许电力企业提高电价,或者增加附加费项目,以便回收节能项目的成本。

比如,有些监管机构将零售电价格提高以负担能效项目的支出,或向取得一定节能绩效的电力公司提供财政奖励;有些监管机构还通过实施相应的监管机制,将电力公司的收入与销售电量脱钩,以避免电力公司因为减少售电量而影响收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节能查看更多>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雷德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