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百万火电机组时代来袭 奥笛声波吹灰“力压群雄”(图)

2013-05-22 14:55来源:南京常荣噪声控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关键词:声波吹灰器GGH火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发电机组已进入大容量、高参数的发展阶段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继续推进“上大压小”,加强节能、节水、脱硫、脱硝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实施煤电综合改造升级工程,计划到“十二五”末,淘汰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火电每千瓦时供电标准煤耗下降到323克。

2002-2012十年时间,火电发展坚持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方向,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容量比重约为85%,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建成投产39台,我国成为拥有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小火电关停政策引导力度,五年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683万千瓦。随着2007年“上大压小”政策出台,小机组纷纷关停,大机组建设则如火如荼。随着百万千瓦机组制造完全国产化,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将是火电发展的主流方向,预计未来五大发电集团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在火电中的比重将不断加大。

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齐头并进助百万机组节能减排

在火电机组高速建设发展以及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成为重中之重。而在火电机组运行的过程中锅炉的耗能非常大,其受热面和烟道系统的积灰结焦是影响节能减排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因素。锅炉积灰结焦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降低了锅炉的换热效率,导致烟气温度上升,引发更严重的高温积灰和大面积结焦,迫使锅炉负荷下降,并导致停炉清洗维修,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有效去除锅炉积灰结焦是实现节能减排指标的重要突破口。

由南京常荣公司自主研发出的奥笛牌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是一种声功率达30000声瓦、频率在10—10000Hz间可任意调节的高声强声波吹灰器,它可利用高声强声波有针对性的对各种锅炉受热面形态的积灰进行有效清除,其核心技术包括大功率,宽频,可调幅的电动调制气流扬声器、扩声号筒及智能控制系统。在锅炉运行中采用吹灰器对受热面进行定期吹扫,能减少附着于锅炉上的结渣、积灰,控制烟气污染,从而提高锅炉效率并降低辅机电耗。

虽说国内外已有其它声波吹灰器在应用,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传统声波吹灰器的能量转换效率低,发射功率低(仅达2000-4000声瓦),除灰范围小,性能不稳定,易被损坏,一般仅用于200MW以下的机组锅炉。而奥笛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的声输出功率是现有同类设备的3~15倍,且频率可以自由调节,除灰效率有显著提高,同时还能有效去垢。它可以和锅炉主体同时运行,且故障率低,检修和维护时锅炉可以正常工作,可以明显提高锅炉的热交换效率;产品依靠功率和频率可调节以及清灰彻底不留死角的优势完全可以避免停炉清洗的发生;可以给用户节省大量开支,从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奥笛吹灰器已在多个项目上成功投运并取得良好效果,其中仅在1000MW机组上的投运已达9台,分别有6台投运于中电投平顶山鲁阳电厂#2机组的空预器,3台投运于华电邹县发电有限公司#7机组的GGH上,均实现良好运行,预计6-8个月可收回投资成本。此外600WM容量的机组共投运35台,300WM容量的机组投运22台。

凭借先进的高新技术和踏实可鉴的实际应用案例,我们可以预测到可调频声波吹灰器的美好未来:在广阔火电市场大有作为,共创火电节能减排的美好明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声波吹灰器查看更多>GGH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