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银泰电池:对铅酸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思索

2013-05-24 15: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铅酸蓄电池储能电池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到2011年,“血铅事件”相继在陕西、湖南、广东、江苏、湖北、四川、安徽、浙江和上海等地爆发,一场近乎休克疗法式的环保风暴席卷了全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和再生铅行业。2012年5月,工信部和环保部联合公布了《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对企业年生产能力以及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进行了限制。《准入条件》同时对含镉量高于0.002%等多个项目要求在2013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对于一系列的行业整顿,知名铅蓄电池企业武汉银泰科技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军向北极星电力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及呼吁。

银泰电池携电源产品亮相SNEC展

伴随着我国针对铅蓄电池企业的大力整顿,有人评价 “锂离子电池终将取缔铅蓄电池”。对此杨军表示,中国的铅蓄电池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前列。铅蓄电池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关键是成本低、可靠性高和可再生利用等自身的优势。从整个产业链来说,我国的铅蓄电池已经完全具备自己自足的能力。从技术水平来说,铅蓄电池的单体容量已经可以做到3000~10000Ah,而且不需要内置管理系统(BMS)来提高电池的可靠性。随着新型装备和新型技术的不断涌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铅蓄电池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杨军强调,我们应该有包容心,对于不同产品和技术的好与坏,最好让市场评价才有份量。

对于铅蓄电池行业内鱼龙混杂的现状,当务之急就是整顿。近日,包括苏州在内的多个城市下发通知,对铅蓄电池新建项目不予再受理。杨军指出,目前行业遇到的环保问题,是利益驱使和铅资源未得到充分、有效利用造成的。一方面,行业内的众多小微企业是造成铅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他们是整顿的重点。另一方面,由于铅蓄电池是一种残值最高的化学电池,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和规范废旧电池回收渠道的监管力度,重视从源头上扼制回收过程所造成的二次铅污染问题。

据调查,目前美国铅酸蓄电池的用铅量占其全国用铅总量的95%以上,但铅排放仅占其总排放量的1.5%。2008年,美国政府已将铅蓄电池生产从主要铅污染源中排除。杨军向北极星电力网介绍,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也曾经历了类似中国目前的环保风暴,通过整治,蓄电池生产企业由当初的187家减少为现在的30家,电池厂工人的血铅水平下降了5倍多,比1970年国家人均血铅水平还低。这说明,技术水平和工业装备的持续提升,铅蓄电池生产过程中的铅污染是完全能得到有效控制的。杨军认为,在环保整治上,我们应多向美国学习,只有不断把标准提高,才能适应未来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他指出,银泰电池一直都采用业内领先的铅钙工艺和内化成技术,努力实践着央企的社会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酸蓄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