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长征电气定增之谜:越亏损越投资

2013-05-24 17:32来源:金融界关键词:风电设备长征电气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多家上市风电设备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长征电气主营业务也难逃厄运,就在很多企业依然深陷亏损泥沼情况了,长征电气开始融资上项目,是长征电气已经看到了行业的曙光还是在浪费投资人的钱?

备受争议的再融资

长征电气近日又忙着开始筹备9.6亿元定增计划,但就在该公司感到顺风顺水的时候,有投资者实名举报该公司此前的2亿元定增资金并未按照当时的增发公告投入相应项目,巨额资金去向不明。

举报者称,2010年长征电气增发募集资金中的3.5亿,应投在广西北海搞风机项目,可是2013年增发方案出台以后,长征电气2010年定向增发的资金中有共计近2亿资金,并未投入相应项目。

2013年开始,面对整个行业的不景气,长征电气却仍要继续增发。分析人士认为,在不能确定此前风电项目是否已经投入实际运作的情况下,长征电气现在借新增风电项目融资存在圈钱的嫌疑。

长征电气此前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长征电气2012年已发生经营性亏损,靠政府补贴和出售资产获得的9000多万元勉强维持净利润为正,而导致长征电气实际亏损的就是此次定增并扩大投入的风电项目。

既然风电项目已经亏损了,长征电气为何还要“执意”上马新的项目?按照长征发布的增发方案,该公司此次拟继续投入4亿元搞风力发电机项目。只不过长征电气此次给风力发电机加上了“抗凝冻”的概念,称是中国第一台抗凝冻的风力发电机。

但就在长征电气发布上述公告不久,就有媒体质疑长征电器所谓的“抗凝冻”概念只是个噱头。据报道,该技术目前在业内已经很成熟,并不是什么新的技术,最关键的是,该项技术并不是在长征电器研发的而是属于时代新材。

为圈钱而融资?

随着调查的深入,长征电气所宣称的定增原因显得越来越勉强。2007年开始,趁着我国全民大干快上干风电的火热时代,长征电气趁势强力切入。6年间,该公司已经分别在广西北海、贵州遵义、江苏响水和山东威海四个城市设立了公司。

但媒体调查发现,以上四个基地目前一篇萧条。长征电气募集那么多钱到底要投降何方?有媒体实地探访发现,在总投资4.5亿的广西风电基地总装厂房里没有任何生产的迹象,不仅厂房大门紧闭,门口100吨起重机也都锈迹斑斑,甚至连吊钩都布满锈迹,毫无使用的痕迹。

此外,该公司贵州遵义的风电产业园除了厂房外三根巨大的风机叶片外,其余的厂房根本没有生产的迹象。而威海风电基地三个巨大的生产厂房内只有一个厂房开门,响水的江苏风电基地目前完成工程进度近18%。

面对种种质疑,长征电器截至目前没有针对上述质疑给出合理的解释。有分析认为,通过融资补充流动资金可能是长征电气定增的最大动力。

2012年3月,长征电气就曾发公告称,要在北京设立北京长征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但根据媒体调查,这家公司并未成立,熟悉银河系的人士投入称,“可能是资金太紧”。

另外,从长征电气的分红也似乎能印证其资金链条的紧张,通过2010年的定增和2011年的发债,长征电气实际上从资本市场募集了8.5亿元,同时最近几年公告的财务报表还是一直在盈利的,但在最近这四年内,长征电气的现金分红总计却只有区区67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长征电气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