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韩国碳交易市场值得期待(图)

2013-05-29 10:15来源:中国能源报 西尔维奥-马卡奇关键词:碳交易碳减排韩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韩国将在一年半后正式实施碳排法案。而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韩国有心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并按照最高标准制定碳价。彭博新能源财经针对韩国个案进行的分析表明,设计合理的碳交易机制但能对一国的碳价和市场(交易)效率产生正面效应,同时也意味着,碳排放总量控制与交易机制(CapandTrade)仍然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韩国碳交易机制最终能够覆盖全国7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吨碳价格有望达到90美元。

批评欧洲碳交易机制的人士认为,这种机制并不能真正起到让工业企业强制减排的作用。但笔者相信,这种质疑不会出现在韩国。

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理查德·查特顿指出:“如果政府最终实施的方案与去年通过的碳排法案完全一致,势必对韩国企业产生重大影响。”

按规定,参与韩国碳交易机制的企业超过450家,排放规模占全国总排放量的60%。这些重点排放企业必须向政府提交年度排放报告和能效报告,然后由政府根据提交的数据制定下一年的减排目标。据了解,韩国计划到2020年减排30%,相当于要在2010年排放量基础上减排19%,减排力度高于澳大利亚的14%和欧盟的5%。澳大利亚和欧盟均实施碳交易机制,韩国严格的减排目无形中将催生全球规模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如果韩国要实现上述减排目标,2015至2020年期间的实际排放量必须比预期排放量减少8.36亿吨。因此,到2020年,排放权市场需求将扩张至2亿吨/年,预计将是欧洲碳市场同期需求的两倍,而韩国碳交易市场实际规模仅有后者的1/5。

不过韩国的减排战略也面临不少挑战。韩国碳排法案规定,2020之前,企业购买的排放权最多只能抵消28%的排放量,而从2021年开始,只有国内生产项目抵消的排放才受认可。如此严格的规定意味着,韩国工业生产领域极有可能对碳交易机制产生反感。预计5.98亿吨的减排量,即减排总量的75%,将由工业和电力行业承担。韩国电力和制药业成本将因此上升。

除了碳交易本身的限制,韩国减排还存在其他障碍。实际上,受国际市场高昂能源价格冲击的影响,韩国工业界正在自发节能增效,韩国政府也投入大量资金发展节能产业,进一步节能减排的空间可能有限。

那人们不禁要问:既然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空间有限,韩国如何实现大幅减排呢?答案很简单,和大多数国家一样,韩国把手伸向了燃煤发电,通过淘汰火电达到减排目的。

无论短期还是长期,电力都将是各国减排的重点行业。预计,通过发电领域的煤改气,韩国到2020年至多可减排6400万吨/年。届时,韩国天然气发电比例将从目前的27%提高到70%。

然而韩国天然气供应主要依靠液化天然气(LNG)进口,供应紧张和不断浮动的价格加重了韩国的危机感。有预测认为,韩国电力企业将转而使用其他高能效的燃料或者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同时除工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均将进一步提高能效。

有分析认为,要想实现严苛的减排目标,韩国企业不应该把目光局限于国内。彭博新能源财经建议韩国碳交易市场与运行中的其他区域性碳交易市场接轨,从而获取相对较低的减排成本。

等到2015年韩国碳交易机制启动时,欧洲和澳大利亚碳交易市场,以及美国加州和加拿大魁北克碳交易市场也将分别实现对接。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到2020年,两个市场的碳价分别大致为40美元/吨和50美元/吨。

如果韩国与上述两个碳市场对接,三方都将受益。韩国市场需求是加州的4倍,比欧洲和澳大利亚加起来还多60%。通过对接,一方面韩国可以享受到其他市场较低的减排成本,另一方面,其他碳市场需求将扩大,从而消化过剩的排放权供应。

(来源:能源集锦网,文章有删节 白晶/编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