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契合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成为焦点

2013-06-03 10:56来源:中国环保设备展览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节能企业节能服务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国民经济四大支柱产业和三大先导产业。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又因契合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而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节能环保产业包括高效节能产业(节能技术与装备、节能产品、节能服务)、先进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等。

政府对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视,体现在支持政策的不断加码。譬如2010年~2012年间,《‘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主的节能企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期,在外部驱动下节能产业转型升级迎来机遇期。

截至2012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达4175家,比上年增长7%;其中,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2339家,工信部推荐节能服务公司122家。从业人员达到43万人,比上年增长14%。

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1250.26亿元增长到1653.37亿元,增长32.24%。其中,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3905个,投资总额为505.72亿元,比上年增长22.62%,实现节能量达到1774.46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4430多万吨。

从地区分布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贡献率分别为59.2%、26.7%、14.1%,区域发展依旧不均衡,差距明显。

从企业规模看,产值超过10亿元的有6家,超过5亿元的有18家,超过1亿元的有83家。其中,合同能源管理投资超过5亿元的12家,超过1亿元的有46家。

但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尽管我国节能产业近年来迅速崛起,但专门从事节能环保的企业却“多而不强”,加之经济发展减速,“十二五”期间中国能否实现预定节能减排目标,前景不容乐观。

目前,我国能源环境分布不均衡,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仅一种“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很难满足需求,因此,根据市场需求又相继开发出了“节能量保障”机制和“能源费用托管”机制。当前中国节能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主要以中小型的民营企业为主,多数只能提供“点对点”式的节能服务。“但大型节能工程通常涉及系统集成,落实节能工程需要引进多项技术和多家供应商,目前多数国内节能企业并不具备相应的实力。”

在节能项目建设前期通常需要节能企业垫付大量资金,由于企业规模较小,一旦签约项目增多其资金压力将会陡然增大。因此,中国大多数节能企业都要寻找外界的资金支持,可是其融资难度却相当之大。

针对目前融资难已成为整个节能服务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这一现状,中国节能企业可从股权融资、申报政府基金等积极方面入手,将有望走出融资难的困境。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节能产业解决投融资有四大策略,第一,用活股权融资,借助VC/PE实现股权融资,登陆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第二,借助新型渠道,比如融资租赁、保理融资、融资担保、国际扶持等;第三,适时并购,纵横发展,布局产业链;第四,利用政府杠杆作用,如节能减排国家专项资金、工业节能专项资金、节能服务奖励资金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节能企业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