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浅析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

2013-06-03 15:24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场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对海上风电发展做了详细的规划与部署,面对海上风电市场的巨大商机,国内多家企业都跃跃欲试。

但是,针对第一批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所面临的尴尬局面,各方对此也表现得更加谨慎。

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建成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38.96万kW。这一数字还不到“十二五”规划500万kW海上风电装机目标的1/10,与陆上风电的装机规模相距甚远。

首批4个特许招标项目的进展

早在2010年9月,国家能源局就组织了江苏省盐城市海域内4个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这是我国首轮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总建设规模100万kW。目前,因为各种原因,这4个项目迟迟未能开工。

虽然2010年初,由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海洋局共同颁布的《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后两年内未开工建设的,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将收回项目开发权。但从目前形势和相关专家分析来看,首批海上风电场特许权招标项目由于原因较复杂,重新选定区域已成最大可能。

重新划分风电场就相当于前期所做的工作都要推翻重新来过,这样也会带来很多新的问题。据了解,随着用海位置的调整,已经完成的海域使用论证报告、海缆路由调查、通航安全评估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都要推倒重来;地震安全评价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风电机组基础专题报告等也需要根据前期工作成果进行补充和完善。

对于这批项目,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当时的第一批招标价格就不合理,不是一个商业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性电价。如果项目重新选定,各方面成本势必增加,当初就有“赔钱赚吆喝”之嫌的招标价格也必定会上升。更重要的是,选址的更改还会带来各种技术上的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