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垃圾发电厂亟待创新:上海老港成为行业榜样

2013-06-05 09:54来源:美财社关键词:垃圾发电烟气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反对者众多,但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于5月30日上午还是宣告正式启动运行。

现实生活中,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事关市民生活、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十八大明确的“五位一体”建设目标,大力倡导生态意识,不断提升城市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坚持不懈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而努力。

据了解,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建设者2010年8月30日开工,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建成,主要建设项目包括主厂房、冷却塔、高架桥、烟囱、垃圾焚烧炉、综合水泵房及附属配套设施。日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3000吨,设计年处理能力100万吨。配套先进的烟气处理系统以及发电设备,是国内最大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之一,也是环保要求最高的设施之一。在垃圾吊控室和中央控制室,垃圾贮存池、垃圾吊控、垃圾燃烧和设备运行情况。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该项目配置了4条焚烧线、750吨焚烧炉和2台30兆瓦汽轮发电机组,每年可向上海电网提供约2亿度的绿色电力,烟气净化工艺系统也采用了最新技术。据了解由于该项目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焚烧炉技术,烟气净化系统工艺先进,烟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在满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实际运行质量已达到欧盟2000标准。可将生活垃圾将“变身”为电量,每年可供20万户居民家庭使用。

近年来,垃圾发电厂“遍地开花”大都打着环保的旗号在大肆焚烧垃圾而发电。据相关专家表示建设垃圾发电厂的最主要是的目的还是焚烧处理垃圾,发电则是次要的。在垃圾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如何处理垃圾成了环保问题的头等大事。

就目前情况来看,处理垃圾用的最多的方式是焚烧和掩埋,而焚烧占了较大的比重。垃圾的焚烧是能解决一部分的垃圾问题,而焚烧带来的问题也不在少数,如被称为“世纪之毒”的二噁英。在近年来各地垃圾焚烧厂选址风波之中,二恶英信息公开一直是公众聚焦的关键点。除了垃圾焚烧厂,二恶英污染源还包括氯碱工业、染料工业、造纸废水、金属冶炼等。

据介绍,此次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跟其他垃圾电厂相比有着很大的优势,首先是选址。相比以前的垃圾电厂的建设此次选址远离居民点,不影响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此次就是燃烧的废气的处理达到了国家标准和欧盟2000标准。最后就是处理垃圾的数量上的提高,每天能处理3000吨,年处理100万吨规模相当之大。

无论是选址还二噁英的处理上,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都能做到很好的处理,这点非常值得其他垃圾电厂学习。在政府与公众的博弈中,如果企业能做到很好的处理相关的产业问题,每项都能达到相关的标准,在处理环境问题上能做到减少污染,就不会出现“中国式维稳”和“散步式抗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烟气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