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京燃气发电厂生存状况调查 成本气源困扰发展

2013-06-05 11:28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热电厂火电厂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严峻的大气污染状况让首都北京下决心压减本市煤耗总量,3年内要将煤炭消费总量削减三分之一,这些压减的燃煤量从哪里来?关停燃煤机组、上马燃气轮机被列为首选途径。

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考虑,将一家火电厂的燃煤机组改成燃气轮机,每年可以降低几百万吨的煤耗,天然气燃烧的近零排放也会使首都的天更蓝。

然而,全国各地纷纷上马燃气发电项目,气源保障问题却未能及时、足量解决,天然气与煤炭相比在价格上也没有优势,这两点成为火电厂煤改气的重要制约因素。

企业承受不小经济压力

北京计划今年关停科利源热电厂,2014年关停高井热电厂和国华热电厂,2015年关停石景山热电厂,并同时进行国华一热、高井电厂、石景山电厂燃煤机组关停的天然气能源替代方案及相关准备工作。

“天然气的燃料成本远远高于煤炭,而且燃气轮机发电后的余热供热能力低于燃煤机组,因此煤改气需要很大的决心。”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副处长王 玉明对燃煤和燃气进行了经济性比较。

为了降低火电厂燃气发电的成本,北京在新建设的燃气热电厂中推广余热余压利用和背压供热等多种利用方式。

那么燃气发电的成本到底有多高呢?以华能北京热电厂为例,2011年12月26日建成的一套装机92.3万千瓦的 “二拖一”(2台燃机加1台汽轮机)燃气机组,目前的发电成本接近0.6元/千瓦时。

华能北京热电厂就是这样一家热电联产企业,据该厂副厂长杜成章介绍,该厂冬季采暖期供热能力是17000吨水,非采暖期只有3000吨水,由于供热在燃气机组的总赢利中占比较小,造成燃气机组全年算下来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华能北京热电厂只付给北京市燃气集团68%的气款,如果百分百的付款,这个厂就会面临难以运行的问题。

而对于燃气机组上网电价,王玉明表示,目前北京建成的燃气电厂有7个,其中有2个新建成的电厂上网电价还没有最终确定,其中就包括华能北京热电厂,而较早的5个电厂是国家给批的临时结算价格,是0.573元,但实际结算是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价格处来核定的,一厂一价,基本上都超过了0.573元,发电成本超出上网电价的部分由北京市财政来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