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史立山:探索推广风电清洁供暖

2013-06-05 14:14来源:中国投资关键词:风电供暖弃风风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风能资源丰富,陆地可开发装机容量达25亿千瓦,是我国重要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并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约占全国的90%。近年来,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速,风电装机连续多年翻番增长,到2012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已达到6300万千瓦,成为全球风电装机最多的国家,风电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在能源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调整能源结构、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受电网运行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在冬季供暖期间,风电机组运行与热电联产机组运行矛盾突出,致使北方地区的风电机组被迫大量弃风,2012年的风电弃风电量达200千瓦时。

从近年来风电建设和运行来看,我国北方地区的风能资源具有“冬季大夏季小、夜间大白天小”的特点,也就是说,北方地区的风能资源相对集中在冬季的夜间时段,而这时也正是用电负荷的低谷时段和取暖供热的高峰时段。为了满足建筑取暖供热需要,热电联产机组需优先运行,几乎把电力负荷的空间全部占去了,风电机组被迫弃风停运。如在吉林省,2012年的电网直调装机容量为1932万千瓦,其中供热机组为1278万千瓦,最大用电负荷为875万千瓦,最小用电负荷仅为397万千瓦,在用电低谷时段根本没有风电的运行空间,致使吉林省风电的运行小时数只有1420小时,1/3的电量被白白弃掉了。

扩大清洁供暖规模

记者:吉林的试点运行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效果?面临哪些问题?

史立山:为了探索多渠道利用风电途径,缓解风电弃风限电问题,大唐新能源公司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建设了一座供热面积为16万平方米的蓄热式电锅炉示范站,安装了9台2000千瓦的电锅炉,利用用电低谷时段的风电弃风电量进行加热和储热,在用电高峰时段,电锅炉停运,由储热系统进行供热。

经过2年多的运行实践表明,利用蓄热式电锅炉进行供热取暖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是很成熟的技术。与燃煤锅炉供热相比,电锅炉供热不需要运输和燃烧煤炭,运行管理方便,清洁环保,主要制约因素是经济性问题,与直接燃烧煤炭相比,供热成本要高。按目前吉林供热价格测算,电锅炉的用电价格每千瓦时0.1元左右才能正常运行。因此,在目前的能源政策条件下,采用电锅炉进行供热需要政策支持。为此,示范项目采取由风电场与供热站捆绑的方式进行建设和运行,对承担供热示范任务的风电场保障可发电量全部上网,不得弃风限电,由风电场发电收入来支持供热站的运行,也就是说,通过保障风电场的运行来弥补供热站的运行成本。

记者:能源局会对风电供暖提供哪些政策支持?

史立山:今年将加大吉林省白城地区的风电供热示范规模,力争建成风电供热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形成促进风电供热技术应用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措施。

为了推动风电供热技术的应用,国家能源局已下发了《关于做好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省(区、市)及企业充分认识做好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总结各地区冬季供暖状况,结合风能资源特点和风电发展需要,研究利用冬季夜间风电进行清洁供热的可行性,制定促进风电清洁供暖应用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开展风电清洁供暖的试点和示范工作。鼓励新建建筑优先使用风电清洁供暖技术,支持利用风电清洁供暖技术替代已有的燃煤锅炉供热,力争用2-3年的时间使风电弃风限电问题明显好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供暖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