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欧盟碳交易机制应终止

2013-06-05 17:09来源:中国能源报 大卫·科洛宁关键词:碳交易碳减排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还远不到环保人士庆功狂欢的时候。因为据美国国家海洋和气候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数据,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比300百万年以前还要高。然而这个“坏”消息显然没有影响环保人士的兴致,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第十届全球碳博览会5月底仍然如期召开,组织者还承诺要为十周年纪念举办一个盛大的庆祝活动。

壳牌(Shell)和挪威国油(Statoil)等对北极油气开发虎视眈眈的大型油企肯定会出动人马,到展会上四处打听碳排放的交易价格,好计算将来的开发成本。这些人一搜集完情报就胃口大开,跟着狂欢的人群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乍一听觉得不合理:石油公司干嘛掺和环保盛事?不过转念一想,你会发现这很正常,如果减排不理想,石油公司和参与石油贸易的金融大鳄就可以大显身手。而实际上,他们一直在用各种巧妙的手段唱衰减排,然后宣称自己才是解决气候问题的救星。

欧盟碳交易机制就是最好的例证。这项机制并没有起到减缓气候变化的作用,但却让“温室气体可供交易”这个理念深入人心。不少人因为倒卖排放权发了家,因此这些人希望拯救联合国的减排机制就不足为奇了。

国际排放交易协会(IETA)坚持认为,欧盟气候政策必须将碳交易机制作为核心。此外,该组织还不遗余力地鼓吹建立全球性排放权交易机制,让这项建议最终能够成为全球气候谈判的成果。

然而IETA的成员单位包括投行高盛、大摩和壳牌、英国石油(BP)、道达尔等石油公司。笔者依稀记得正是前两家企业推波助澜,最终诱发了全球金融危机,而后面三个石油大佬则是碳排大户。试想一下,这些公司真的有心制定出“公平公正”的气候政策吗?

不巧的是,他们真的有心!例如欧盟碳交易机制的原型就是BP设计的。BP前董事长皮特·苏瑟兰还在任上的时候,被欧盟委员会聘任为能源和气候变化事务的顾问,专门就如何设计欧盟碳交易机制出谋划策。

巴塞罗马全球碳博览会议程中安排了一场名为“从神话中取经”的讲座。这里所谓的神话指的是排放权交易和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