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人物正文

核电人物:与“核”结缘的雷增光

2013-06-07 10:48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核燃料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28年来始终坚守在核燃料领域,在的提取和浓缩分离等技术上攻关克难,为我国铀浓缩离心机工业化应用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

他,一步一个脚印,多项成果属国内同行首创,从生产一线脱颖而出;

他,就是2012年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获得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博士。

偏远工厂一干16年

1978年,雷增光以陕西全省唯一物理满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从此与“核”结缘。科班学习8年,硕士毕业分配到地处偏僻的中核四○五厂,该厂远离大城市,交通不便,当初到这里工作的名牌大学毕业生非常少,有些人即使去了,也不安心工作。

四○五厂是核工业重点建设单位。1986年,工厂发展急需各类学有所长的知识分子和工程技术人员,雷增光是该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既出自名牌大学又是硕士毕业的高才生。他的到来当时在厂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很多人估计他是“飞鸽牌”的,肯定长不了。然而,雷增光把事业作为第一追求,一头扎进了车间,并一干就是16年。

清华的校园生活给雷增光留下许多难忘印象,他说:“清华的一位前辈曾经对我说,如果你只考虑生活条件好,放弃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将来有一天,一旦钱对你来说不再是个问题的时候,你一定会后悔的。这句话对我有很深的影响。”前辈的激励,坚定了他从事核事业的决心。2005年,雷增光在母校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说,“今天,我站在母校的讲台上,想告诉同学们:一个人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越是祖国需要而又人才稀缺的地方,越是年轻人能干成事业的好地方。”

重大技改屡建功

四○五厂曾进行过两次重大技改工程,雷增光都全身心地参与其中,全面了解了各个重要环节,主持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他先后四次赴国外接受技术培训,翻译了大量的工程技术资料,为工程技术人员掌握项目的关键提供了服务;1994年,作为分管生产和技术副厂长,兼任技改二次工程建设副指挥长、施工现场中方技术总负责人,他组织和主持解决了多项关键工程技术问题,提出的先进实用的化工处理工艺思想,成功地取代了国外专家建议的方法,为我方节约了近400万元的工程投资,大大降低了系统运行成本;他组织并直接参与完成了系统启动方案计算的技术攻关课题,建立了计算方法,修改了国外提供的启动方案,使系统技术有了“中国制造”的标签;他还提出新的化工工艺思路,并制定了具体的方案,改进系统的运行结果表明,我国在该项技术上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第二次技改工程使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企业带来了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2002年,雷增光从四○五厂总工程师岗位,调到天津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担任院长。为加速离心机实现工业化的进程,他注重学习与之相关的理论知识,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并虚心向老同志、老专家学习,注意发挥其他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才干,保证了研究项目的顺利进行。

在民品领域,雷增光重点抓了单氟磷酸钠生产线技术改造工程,使单氟产量由原来的每年1000吨提高到2000吨,产能翻了一番,令单氟产品保持着80%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并继续增加出口量。他还抓了电子气三氟化氮中试项目,打通了生产工艺路线,产品达到质量要求。经过他和理化院民品战线同志的努力,第二年民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