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冀北电力温室气体回收处理达到国内领先

2013-06-13 11:2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废气处理减排CD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5日,正值“世界环境日”之际,在冀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沙河试验站内六氟化硫(SF6)气体回收处理中心,记者了解到该中心目前年处理能力超过20吨,投运至今已净化处理SF6废气约12吨,处理后气体经检测满足GB/T12022-2006《工业六氟化硫》中的新气标准,气体回收率达95%。

近年来,随着电力工业不断发展,以SF6为绝缘气体的设备由于绝缘强度高,灭弧性能、冷却特性、不燃性和热稳定性优良,而且可有效降低成本并减小设备体积,因而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全世界电力传输系统。但与此同时,SF6也是一种主要的温室气体,是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减排对象。该化合物虽然不具有毒性,但其全球变暖潜能值为二氧化碳的23900倍,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为此,冀北电力公司开展了SF6气体回收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项目,于2010在联合国成功注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电网领域内开展的SF6减排CDM项目。其中,SF6气体回收处理中心已具有净化处理、监督检测以及仓储物流的三大职能,可对SF6气体进行全寿命管理,实现气体的循环利用。

据该中心的SF6气体检测与管理专责李志刚介绍,整个SF6气体回收处理中心厂房安装有SF6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和空气中氧气含量报警装置。选用的SFCL-I型SF6气体处理系统是针对目前国内外尚无小型、集中化SF6气体处理系统的情况,专门用于处理现场回收的旧气。据悉,截止到2012年12月,冀北公司SF6回收处理中心共回收10.3吨气体,回用8.8吨气体,回用率国内领先,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为CDM项目的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贝多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