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苏思樵——掌门人的风能哲学

2013-06-13 14:36来源:《能源评论》王飞关键词:风能风电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你不知道苏思樵,要么是你对风能领域不够了解,要么是你根本不知道风能对于我们这个星球的意义。

苏思樵,荷兰籍美国人,全球风能理事会首任秘书长。这个机构的成员包括中国、印度、日本、巴西、美国、欧洲、德国、西班牙、墨西哥等世界主要风能开发国,以及许多实力雄厚的大公司。

2007年,已经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工作了29年的前哈弗福德学院哲学系高材生苏思樵,正式出任全球风能理事会首任秘书长。此前,苏思樵一直为绿色和平组织工作,在处理政府和企业间关于可再生能源的议题上积累了大量经验。他对拉美、非洲、亚洲市场非常熟悉,长期关注这些地区的风能市场发展情况。当中国在10年前决定制定一部可再生能源法律的时候,他是一个受到官方欢迎的顾问。

苏思樵认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史无前例的挑战,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清洁能源技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风能是目前最有希望的选项。

“就风能领域而言,过去的一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是2009年以来第一次,也许将是最后一次,经合组织切走最大的一块蛋糕。”在今年4月10日的一篇文章中,他指出,这是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亚洲仍然是最大的市场,即便在可预期的将来,也是如此。中国作为全世界的工厂,必须尽快摆脱其经济发展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其关键路径就是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与发展可再生能源。而风电作为技术最成熟、价格最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必定在中国的气候保护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两年内,中国市场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即便是在今年这个所谓的坏年头,风能也将超越核电成为中国第三大电力来源。但在目前,苏思樵对风电的发展还是感到有一丝忧虑。“假设没有新的举措提出来,任由碳排放价格继续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准,而经合组织成员国缺乏新的增长点,或者让人看不到进一步的发展可能,风能产业在未来几年将不可避免地减缓增速。”

风能信徒

苏思樵是一个知名国际能源机构的秘书长,但有时候,他让人觉得更像是一个风能哲学的忠诚信徒。

2007年,第十三届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在印度尼西亚的旅游胜地巴厘岛正式召开。因为这次大会,因为前美国副总统戈尔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因为全球同步的“拯救地球”音乐会,还因为其他人的共同努力,这一年被称为“气候年”。人们越来越关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在这样的追问下,清洁发展机制得以进入公众视野,而碳排放交易也让新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