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市场正文

节能技术成主流 气固双燃环保锅炉或成行业发展趋势

2013-06-19 10:2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节能技术环保锅炉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全国低碳日”前后,PM2.5及雾霾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据业内人士介绍,燃煤污染是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大气中60%以上的粉尘、70%以上的二氧化硫、50%的氮氧化物都与煤炭燃烧有关。

据悉,针对目前我国传统燃煤工业锅炉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发展洁净煤技术已成业内关注的焦点。

传统燃煤工业锅炉成主要污染源

有研究表明,汽车尾气、燃煤、道路扬尘与建筑施工是PM2.5的主要来源,根据不同城市的瞬时监测显示,主要污染源的比重会有不同。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工业锅炉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分别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1.6%和22.2%。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中,燃煤工业锅炉以高能耗、低效率、高污染排名榜首。

曾参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制订的环保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王宗爽博士向记者表示,我国铸铁锅炉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绝大部分没有采取脱硝措施,且多为低空排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

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研究分院院长杜铭华介绍说,目前,我国燃煤工业锅炉约有50万台,年耗原煤约7亿吨,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20%左右,是我国仅次于燃煤发电的第二大煤烟型污染源。能效水平低下、污染物排放严重、自动化水平低等是燃煤工业锅炉存在的突出问题。

“如果我国在用燃煤工业锅炉热效率能够平均提高25%,那么每年可节煤约两亿吨,相应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00万吨,减少灰渣约3000万吨,减少粉尘约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5亿吨,能大大降低煤炭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准滞后燃煤锅炉热效率低

据了解到的,为有效降低燃煤工业锅炉污染排放,提高锅炉运行效率,引导燃煤工业锅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规划、政策,均对工业锅炉的能效提高、污染物控制提出了要求,如《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等。

不过,据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国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偏低。“2002年出台的国家标准,对二氧化硫的排放要求为900毫克/立方米以内,即使技术较差的燃煤锅炉均能达到,对淘汰落后锅炉没有约束机制。”该人士透露:“新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酝酿之中,其标准将变得严格。”

业内人士介绍说,我国现有锅炉大多数还是老式的链条锅炉,即通过链条把煤块送进燃烧室,由于煤块的燃烧需要一定的时间,且煤块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小,容易导致不完全燃烧。而如果把煤块磨成200目左右比面粉还细的细粉,燃烧质只是物理形式发生了变化,就可以带来燃烧效率大幅的提高,进而直接增加锅炉使用的经济效益。

采用清洁煤技术改造燃煤锅炉最现实

据了解,对于工业锅炉进行节能改造,主要采用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用石油、天然气等优质能源代替煤炭;另一条是采用清洁燃烧技术,如用煤粉锅炉代替传统燃煤锅炉。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采取以燃气替代燃煤的办法,大力推广燃气锅炉代替燃煤锅炉的使用。但是,受能源供应等条件影响,短期内完全以天然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并不现实。

“目前,我国煤粉锅炉的污染物排放已能做到与燃油、燃气的锅炉差不多,而分别采用石油、天然气、煤粉作为燃料的锅炉,其运营成本之比大至为10∶3∶1,煤粉锅炉最便宜。”杜铭华表示。在他看来,煤炭约占我国能源消耗量的70%,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方式不可能有很大改观。因此,采用清洁煤技术改造燃煤锅炉,最现实、最经济。

“没有不干净的煤炭,只有不到位的科学技术。”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工业锅炉节能与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赵景表示:“煤粉燃烧是先进的燃煤技术,具有燃烧速度快、燃尽率高、烟气热损失低等优点,早已应用于大型电站锅炉。近年来,该技术被以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生产厂家进行了大量技术改进,该类技术和系列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工业锅炉应用领域。”

据杜铭华介绍,煤粉锅炉本身具有燃烧效率高、污染物排放少的天然优势。另外该锅炉是系统化生产、安装和运营,将脱硫、脱硝、除尘装置进行一体化成套安装后,利用自主研发的工控系统进行操控。目前,我国这项技术已经成熟,产业化应用已经开始,在全国已有超过1000台套系统在运营。

我国实现新型高效煤粉工业锅炉自主研制

据了解,高效煤粉锅炉在欧洲已经十分普及。德国数十年前已经完全消灭了低效、高能耗、高污染的链条锅炉、水煤浆锅炉,由煤粉锅炉、天然气锅炉取而代之。在我国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由于煤粉锅炉燃烧器、煤粉输送技术和工控技术的滞后,以及直接引进产品价格过高等原因,煤粉锅炉引进和普及工作非常困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环保锅炉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