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溪洛渡水电站生产废水回收利用率达100%

2013-06-21 10:29来源:云南网关键词:水电站废水处理溪洛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6日,记者随云南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正在建设中溪洛渡水电站,对其水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采访。

正在建设中的溪洛渡水电站

来到生产区,只见看到几台巨大的机器正在运行中,泥渣不断从机器中落下来,堆成了两三座小山,“这就是我们的生产废水处理厂,”溪洛渡工程建设部环保中心副主任、工程师孟少魁介绍,“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生产废水,这些废水主要来源于砂石生产系统和混凝土拌和系统,污水中固体悬浮物是其主要污染物。如果直接排放不仅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而且对水资源也非常浪费,为此溪洛渡水电站投资近800万元分别在马家河坝、塘房坪配套建设了废水处理系统,从2008年起就投入使用,该系统采用辐流沉淀-机械压滤脱水处理工艺处理废水,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这套系统在国内水电行业中处于领先,它的回收利用率达到100%,基本实现零排放。而废水处理中产生的大量含水泥渣,则采用较先进的厢式压滤机和陶瓷压滤机实现泥水分离,制成泥饼清运至指定的渣场规范堆放,用于铺路、栽花等。”

生产废水处理厂

“除了废水处理厂以外,企业还建成了黄桷堡、杨家坪、花椒湾、三坪四个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4000方/天”孟少魁说。“三坪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采用高区和低区两个变频泵组加压后全部作为营地绿化用水回用,其它营区的生活污水经黄桷堡、杨家坪、花椒湾三个污水厂收集处理,采用序批式活性污泥曝气工艺,生活污水中的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削减率高达95%,处理后的排放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据悉,截至2012年12月,溪洛渡水电站工程自开建以来已累计完成环境保护投资11亿多元,溪洛渡水电站的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现场监测结果表明,溪洛渡施工区内水、气、声环境质量均满足国家相关环境标准,工程正式开工后,总体水土流失较之前下降了一个等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溪洛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