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李圭白:水厂超滤膜时代已经到来

2013-06-24 14:30来源:中国水网关键词:超滤膜污水处理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水环境质量持续恶化,水源水质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饮用水安全倍受关注。随着饮用水新国标的颁布实施,给水厂水处理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投资4000多亿用于水厂的升级改造。在此背景下,采用何种工艺才能有效解决供水安全问题呢?在近期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水质安全控制技术与管理研讨会暨2013供水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圭白表示:“超滤能将水中微生物几乎全部去除,使饮用水的生物安全性由相对安全向绝对安全作了一次飞跃,必然引起饮水净化工艺的重大变革。”

李圭白指出,超滤组合工艺可以提高第一代工艺(混凝-沉淀-过滤-氯消毒)的出水水质和微生物安全性,同时还可以有效解决第二代工艺(臭氧活性炭)的生物稳定性问题,将成为第三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的核心技术,超滤在水厂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第三代饮用水净化工艺

不仅要有效和经济 还应体现绿色工艺理念

“会造成二次污染的净水技术已不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将逐步受到限制。因此,第三代净水技术需要体现绿色工艺理念。”李圭白谈到,“绿色净水工艺要求使用安全的原材料,无论是药剂、制造原料以及膜本身,都要是无毒无害的,并且在制造过程中及使用后不会产生有毒有害污染物或副产物。”

近年来,随着膜性能的不断提高,价格的逐渐降低,膜法水处理技术在城市供水领域的应用愈来愈多。超滤技术因其能够将细菌、病毒、“两虫”、藻类、水生生物几乎全部去除,是目前保障水微生物安全性的最有效技术。“目前,超滤技术作为一种绿色净水工艺,在我国大型水厂中的应用已出现方兴未艾的局面(部分案例见附表),水厂超滤膜的时代已经到来!”李圭白介绍说,“北京将建约50万m3/d的超滤水厂,规模将是世界之最;大庆也将建27.5万m3/d超滤水厂。”

任何技术都不能包揽天下

超滤与其它净水工艺组合 有效应对各种水问题

“由于我国水源水质复杂,任何一种工艺都不能解决饮水安全的所有问题,膜技术不是万能的,需要根据当地水源特点,与其它水处理工艺有机结合,有对有针对性的解决水安全问题。”李圭白举例说,比如:超滤对小分子有机物去除作用较小,针对于受有机污染的水源,水厂需要将超滤与去除有机物的技术(臭氧活性炭)进行组合,需将超滤设于活性炭之后,这样可将活性炭出水微生物及对微生物起保护作用的活性炭微粒去除,提高活性炭出水的微生物安全性;原水中氨氮含量较高时,需将超滤与生物处理技术(生物滤池、生物接触氧化)相组合;原水中铁、锰、砷含量较高时,需将超滤与氧化或吸附技术相组合。

李圭白提出,为实现膜的零污染,可进行抗污染膜材料、预处理控制膜污染、优化工艺控制膜污染等方面研究,膜零污染技术开发已成为推动超滤膜在水厂广泛应用的一个新的科研方向。(作者:朱丽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滤膜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