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兖矿集团鲁南化工改制勃发正能量

2013-06-26 10:0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化工煤炭兖矿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改革,需要探索,更需要突破!旨在突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的鲁南化工改制,本着“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原则,经过一年的努力,实现了原定的改制目标。同时,对在改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障碍,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日前,本报记者走进鲁南化工,对其一年的改制进行深入剖析,以期对众多正在推行改革的企业带来触动和启发。

一年前的三月份,为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鲁南化肥厂按照集团公司领导的设计,大胆采用以“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为核心内容的新经营机制,先后对7个相对独立生产经营单元实施了为期一年的“承包”经营。随即,鲁南化肥厂和国泰化工公司合并更名为“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鲁南化工”),完成了“两厂合一厂”大的“改制”。

一年来,这7个承包经营的单元增盈1.18亿元,经济效益显著,同时也为兖矿集团公司的改革改制摸索出一套可资借鉴的经验,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隐性问题开始凸显,一些新的矛盾开始产生。针对这次改制中的得与失、成与败、探索与思考,近日,记者深入鲁南化工各改制单位进行了采访调查。

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三种形式的承包方式各有千秋,经过一年的运行,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鲁南化工总经理助理、企管部部长张卫华说。

2008年下半年,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煤化工市场一片黯淡,产品价格大幅萎缩,大批煤化工企业跌入亏损的泥淖,鲁南化肥厂、国泰化工公司也自不待言。兖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位民在鲁南化工调研时,曾有过深刻的剖析:“在煤化工快速发展过程中,特别是西部廉价的煤炭资源,带来全国的‘逢煤必化’,造成煤化工产品产能过剩。另外,我们煤化工初级产品比重大,造成应对高端市场的能力不足,而初级产品和低端产品又无法与国外依托廉价石油和煤炭资源生产低成本甲醇相比。”

正是这次调研,以及随之推出的“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改革框架,促使正在寻求“突围”的鲁南化工下决心采用新的内部管理机制——承包经营。

鲁南化工对7个相对独立单元进行摸索,赋予承包人“产、供、销、人、财、物”自主权,公司领导帮包,协调社会、企业、人才等资源,给予帮助、指导和服务。根据各自独立单元的不同特征,承包方式分为三种:产购销一体化承包、流程承包和技术承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兖矿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