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国际正文

丸红主导建设日本首座漂浮式海上风场

2013-06-26 10:0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场福岛风电漂浮式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日本福岛县,人们首先想到的或许仍是2011年的大海啸和福岛核事故。但如今,遭受灾难侵袭的福岛县正在发展风电产业,并提出要打造日本的海上风电中心。与陆上风电和传统海上风电不同的是,以日本丸红集团为首的11家公司正在福岛近海建设该国首座漂浮式海上风机。

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添田隆英表示,这11家公司计划本月将两台风机安装在半潜式结构上。据悉,这两台2兆瓦的风机由日本日立公司生产,由日本政府资助,并将在10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

添田表示,在福岛附近海域还将安装两个装机容量为7兆瓦的海上浮动式风机,最终该区域的海上浮动式风机装机容量可能扩大到1000兆瓦。相对于政府的厚望,企业方则显得很谨慎。丸红集团经理助理细谷太郎表示,公司将致力于将福岛项目商业化,但最终的发展规模将视项目的发展状况而定。

当前,英国、丹麦等国海上风电场的变电站都固定在海底,而福岛的项目将建设一个浮动的变电站,这是海上浮动式风电场的一个创新。电站将位于距离海岸20公里处120米深的海水中。

日本经济产业省对福岛的漂浮式海上风机寄予厚望。该机构在一份简报中称:“葡萄牙和挪威有试验型漂浮式海上风机,但仍未投入商业运行。我们现在正整合日本的先进技术,将海上漂浮式风机推向商业化。”

福岛县也希望借助该项目创造绿色就业机会并发展成日本的海上风电中心。海上风电项目也是福岛要实现2040年能源供应完全来自可再生能源计划的一部分。除了风电,该县还在建设日本最大的太阳能公园。

对于土地面积狭小、被海洋包围的日本来说,发展海上风电无疑是不错的选择,这被认为是福岛核事故后能源供应多样化的努力。毕竟核事故后,为弥补多座核电站关闭制造的电力缺口,日本每天要花费上亿美元进口液化天然气。

今年年初,日本政府宣布将在福岛附近海域建设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然而根据彭博社数据,2012年日本的海上风电累计容量为31兆瓦,远落后于英国和丹麦等国。真正建成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日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福岛风电查看更多>漂浮式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