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市场正文

唐山治污尴尬:钢铁业和环境治理上演猫鼠游戏

2013-06-26 13:08来源:财经国家周刊关键词:钢铁企业环保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

对于河北省唐山市来说,这又是一记响雷。

4月19日,环保部发布了一季度全国74座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报告,在“污染最严重城市”排名中唐山居首位,为此唐山掀起一轮“环保风暴”。从5月10日开始,唐山市共计有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其落后设备被严令关停或取缔。

然而,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就在这样的“风暴”眼中,偷排现象仍有发生。当地人士更担心,一旦“环保风暴”刮过之后,污染是否会死灰复燃?

这不是无谓的担心,作为全国钢铁产业重镇的唐山,多年来围绕着钢铁和污染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猫鼠游戏”。

“风暴眼”中的偷排

“唐山污染中国第一,丰润污染唐山第一。”在唐山丰润区,有网络民意自嘲丰润以这种方式“荣登”了榜首。

作为唐山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丰润除了70多家采石场、水泥厂外,官方登记的90余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以及多年来由于钢铁业暴利而发展壮大的数百家民营小钢厂,一起形成了丰润区乃至唐山市最沉重的环境包袱。

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小王各庄村民向记者介绍,在民营钢厂密集的丰润区,如果所有钢厂的大烟囱一拉开(指除尘装置不启动),每一根烟囱都会像一条冒烟的毒龙,一晚上,整个丰润区就能落上一层铜钱厚的灰土。

“今年春天灰霾最严重的时候,我们这里能见度不足5米,只要一洗衣服,盆里都会有一层细细的黑色粉尘。”白官屯小王各庄村民说。

戴上“污染最严重城市”的帽子后,5月10日,唐山市政府下发通知,决定关停取缔首批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设备;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落后生产装备实施强制淘汰;对工艺装备简陋、无环保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严重的28家非法小企业强制取缔。

5月底,记者实地走访了唐山市民营中小钢厂最为集中的丰润区白官屯镇、韩城镇、新军屯镇、欢喜庄乡和陈钊庄镇等地,在钢铁厂最密集的地段,每隔几十米就会有直径两三米的硕大烟囱高高矗立,另外还有数不胜数的小烟囱。

正处在“环保风暴”期,多数烟囱并不冒烟。但路上不断有加长重卡载着各种型钢呼啸而过,扬起漫天尘土,散发出刺鼻的铁锈味。

5月22日傍晚,记者在丰润区西南部靠近天津宁河,相对偏僻的丰润区欢喜庄工业园和李钊庄工业园暗访时发现,虽然多数钢铁厂处于关停整顿状态,但依旧有圣威焊管有限公司、河北鑫长达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泰钢集团等数家企业,厂区烟囱存在间歇性排放浓烟的现象。

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欢喜庄工业园、李钊庄工业园都地处丰润区西南,靠近天津宁河,较偏僻,所以某些企业认定环保部门鞭长莫及,难以夜间巡查,因此,为节省开动除尘设施的不菲投入,不惜以身试法,与政府玩“猫鼠游戏”。

唐山地区地表径流有限,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但是,丰润民营钢厂在十多年的螺旋式上升发展过程中,几乎都曾一度直接向区内干支流直接排污。

如今,包括丰润在内的唐山钢铁企业,已经不敢再直接往河流直接排放废液了。然而,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取代向河流直接排污的,是普遍的就近排放。新军屯镇丰达钢铁,欢喜庄唐山国海板带厂,李钊庄镇唐山市申达钢铁、汇鑫钢铁、河北泰钢等企业都直接将废液排向了工厂周边的田间、河渠和池塘。

由于钢厂废液中一般都含有悬浮物、挥发物、氰化物、六价铬、锌、油类等物质,渗到地下往往都会造成地下饮用水污染;另外,由于钢铁厂每处理1吨钢渣就需用水8-10吨,在地表水资源短缺的丰润区,洗钢渣需消耗大量地下水,其产生的大量废水直接排往沟渠,循环补充地下水或浇灌农田,污染便一再扩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