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张国宝:弃风根源在新能源建设缺乏储能设备

2013-07-01 09:12来源:网易财经关键词:风力发电弃风张国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29日在北京举行,在29日的“分论坛五:世界能源新格局”上,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称,电动汽车之所以扩展不起来,是因为电池还没有达到理想;现在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除了出现弃风,送不出去以外,基本上我们建的电站都没有储能机构。

文字实录

张国宝:各位来宾,我没有田中先生准备的这么充分。昨天下午一定要叫我讲个题目,我临时就出了这个题目。其实能源话题是永远说不尽的话题,现在全球都在关注气候变化问题,资源争夺的博弈也深刻的影响着外交事务。人们对于化石能源枯竭的担忧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以及第三次工业革命当中的能源变革,以及能源贫困的话题,乃至北京的雾霾都与能源问题相关。

张国宝:近年来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绿色经济都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我觉得这并不奇怪!因为粮食、水、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生活资料,能源同时还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人类历史上的用能结构变化曾经极大的影响了生产力的发展。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代替使用了几千年的秸秆生物质能,人类社会才进入了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所以我们以瓦特发明蒸汽机作为指标,由于机器的使用开始大量使用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也只有不到两百年的历史,但是人类社会已经迅速的发展起来。飞机、轮船、汽车、互联网等等使用新能源的技术大大的缩短了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这些都以先进能源的使用和先进能源的开发相关联。也深刻的影响了产业结构的变化,所以我们在这样现代社会当中生活,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了石油等化石能源,如果有朝一日飞机不能飞了,汽车不能开了,轮船不能行驶了,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高速公路怎么办?洲际旅行怎么办?还有多少人将失去工作,所以说能源问题是对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生存的击打挑战。近几年来我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一能源国家,我们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力装机国家,但是由于中国人口最大,年均用能2.7吨标准煤,刚刚大家世界人均的标准水平。大家知道去年能源局花了很大的经历去制定能源总量的控制,提出了40亿吨标准煤消耗峰值,但是能否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峰值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能源问题上我想如果讲一些泛泛的问题好像大家不过瘾,还是讲一些局势性的问题。但是因为是智库,总得发挥点智慧,讲错了说明你没有水平,讲对了说明你这个人还挺有水平,所以我今天大胆对几个趋势问题探讨一下。

张国宝:一个是油价的走势,到底油价以后还会涨还会落?我想可能谁也猜不对。总体来看,近几年世界经济受欧债危机和美洲危机的拖累,增速在放缓,能源的需求并不旺盛,增长速度在放缓,那么能源的增长主要发展中国家,特别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是近几年能源新增最主要的消费,特别是大家经常提到,刚才田中先生也讲到美国页岩气革命,美国页岩气的产量去年达到了1800亿立方米,已经影响了世界能源的事务,现在美国的气价,我上个月刚去过问了一下,现在美国的气价很低迷,每百万英热单位四个美金,已经比年初涨了两个美金,相当于每人民币五毛钱,跟我们中国来比非常低廉的价格,现在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只是欧洲的二分之一,欧洲的天然气价格是亚洲的四分之一,刚才田中先生也讲到。日本由于福岛事情的影响。我们中国也多少受点日本的影响,所以我们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大体上在一个MBTU16美金到18美金,现在像赵建国总经理的南方电网多少还占点便宜,因为中海油搞的这一批是便宜的,还能挣到钱,就是大亚湾等,而中石油和中石化后来进来的天然气那就挣不到钱,是亏损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弃风查看更多>张国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