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华锐轮回

2013-07-02 10:33来源:财新《新世纪》关键词:华锐风电韩俊良张国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验全部变成教训,速成风电冠军如何以更快速度坠落

“大家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一位接近华锐风电(下称华锐)董事会的人士说。

2013年5月13日,尉文渊上午还在上海见客户,晚上开董事会时突然提出辞职,这距他出任华锐代总裁不到九个月,担任董事长更是只有两个月。

2012年4月,华锐董事会启动了一项对公司情况的内部调研。调研由公司顾问尉文渊牵头,几名董事参与,持续两个月,一个一个部门开会座谈,摸底并研究对策。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华锐在2011年四季度已经亏损,库存严重,资金周转出现问题。

之前,董事们对华锐总裁兼创始人韩俊良的一言堂作风虽有不满,但华锐的骄人业绩足以堵住所有批评。现在不一样了。

2012年8月,华锐董事会改组。来自投资方的两名董事——新天域的常运东、北京中恒富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于国庆——退出,尉文渊和陶刚进入董事会。新的董事会中,投资方占据两席,大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连重工)占据三席,职业经理人一席,另有三位独董。

尉文渊出任代总裁。尉文渊是中国证券市场早期创业者,现为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也是华锐的第一批投资者。尉文渊创办的昆山华风风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风机叶片,亦为华锐供应商。

尉文渊取代的前任总裁韩俊良是业界传奇。短短三年中,韩俊良将华锐从无到有,变成在中国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三的风电厂商。但在风电市场陷入寒冬之际,投资者不再信任这位以激进闻名、过冬也扩张的创始人。

尉文渊上任后,以“利润中心”为导向迅速调整,大幅裁员、削减成本、调整公司业务架构。期间,财新记者多次联系采访,被尉文渊婉拒,称“等等再说”。

尉文渊没法谈,因为问题比想象的更棘手。华锐自查发现,2011年部分已经签订销售合同但未履行设备验收手续、未完成吊装的订单被提前确认为收入,涉及9.29亿元收入及1.76亿元净利润需要调减。“董事会一经发现,第二天就上报监管部门。”华锐的一位董事称。这导致了韩俊良的进一步淡出。2013年3月10日,原董事长韩俊良辞去除董事外的所有职务。

证监会介入后,2013年5月29日,向华锐发出《立案调查通知书》,调查其财务造假问题。次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其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及2011年的发行债券评级,由AA+下调到AA。华锐股价和债券价格双跌。华锐上市之时发行价高达90元,至6月27日已跌至4.01元(复权后相当于16.04元)。且其自发行始,股价从未达到发行价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锐风电查看更多>韩俊良查看更多>张国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