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技术正文

中水顾问昆明院应用BIM打造黄登水电站

2013-07-05 13:17来源:中关村在线关键词:水电技术水电工程黄登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57年成立的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昆明院"),现已有55年的发展历史,主要业务是为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工程等做设计、监理及EPC总承包,主要市场在国内西南地区和国外,现有职工1500余人,其中90%都是工程师。由昆明院完成的优秀水利水电设计项目有很多,包括小湾水电站、糯扎渡水电站、鲁布格水电站等,都获得国家各种奖项。其中,小湾水电站为目前建成的世界第一混凝土双曲拱。

50多年来,昆明院承担了国家大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项目400余个,总共涉及设计生产部门13个。突出的设计成绩,让昆明院在国内外设计院中的实力获得一致好评。那么,昆明院何以能够一直保持这么强有力的工程设计实力呢?

昆明院副总工程师、科技信息管理部主任、三维设计督导部主任曹以南道出了自己的理解,"昆明院对信息化非常重视,尤其是生产方面,被称之为生产手段的现代化。它的基本特征就是信息化的过程。特别是当前最先进的BIM理念早早地扎根于我们院,使得设计院的信息化水平有了整体的提升。"

云南澜沧江黄登水电站效果渲染图

引入BIM理念

有数据统计,国外每年采用BIM技术的设计项目以30%-40%的速度递增。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的设计企业用的比较多,而且比较重视,增长率都比较高,但是在其他地区现在仍停留在探索阶段。曹以南表示,"BIM应用最重要的是市场需求的拉动,就是投资方、业主的认可,但是设计院如果等着业主提出需求再想到应用BIM,可能已经太晚了。在BIM应用方面,我们走在了前面。"

自2002年BIM理念首次被欧特克公司提出距今已有十年时间,而BIM进入中国仅几年时间。曹以南描绘2008年第一次接触BIM的感触,向院领导汇报时提出六个字"震撼、恐惧、焦虑"。曹以南表示,"震撼不用说了,焦虑是指别人已经做那么好,我们还没有;恐惧的是,假如竞争对手有,我们没有,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现在还有哪个设计单位还用铅笔设计图呢?那肯定早被淘汰了。"

云南澜沧江黄登水电站实景渲染图

自从第一次接触到BIM,了解到它的价值之后,曹以南就开始着手引入BIM理念,因此昆明院成为国内较早接触并应用BIM理念的设计院。据统计,从2008年开始策划,2009年开始实施,通过BIM理念开工的项目至今已经有20多个,效果得到了业主和业界的普遍好评。目前,昆明院在国内BIM应用属于领先地位,当然他们为此还有一个总体的研究开发计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技术查看更多>水电工程查看更多>黄登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