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碳税”PK“碳市场” 碳税更符合中国国情

2013-07-08 10:19来源:投资者报关键词:碳税碳交易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国计划在‘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力争实施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2016年将是能否实施总量控制的关键一年”,此消息来自一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会议讲话的转述。该报并未透露消息源的真实姓名。

记者向国家发改委数位政策人士求证,得到的答复为:不必过度解读。“其实还没最后决策。”中国国家气候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对记者说,“但中国政府和专家走低碳道路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峰值何时来?

2030年是此前中国学界和政策研究领域对中国排放峰值时间的基本预期。

此次报道提及,发改委正在积极研究,促使温室气体排放峰值提早出现,预计是2025年。中国对自身达到排放峰值的时间,似乎有了更乐观的估计。

这是否与即将举行的气候谈判有关?是不是某种预热?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对记者说,“至少有一点可以看出:政府在加强研究,原先设定的2030年峰值目标,应该重新研究。它只是可能的情境之一。”

邹骥认为:“指标如果离实际太远,无论是冒进还是保守,都损伤政府公信力和权威;另外,需要把这个指标和承诺谈判的语境适当分离,它们的指向有所不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一直倾向于发出更为保守的声音。

在潘家华看来,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变化,应该在2020年以后。那时工业、原材料、制造业产能趋近顶峰,不可能大幅再增,在这一水平上保持一段时间,更多的投资逐渐转向服务业,转向提高能效、改进技术的相关产业,到2035年前后,第三产业比重可以达到55%~64%。

邹骥对记者说,不管峰值何时到来,之后是持续的平台特征还是迅速下降,取决于那个时候的能源结构、产业和产品结构、出口结构、消费特征(特别是交通和建筑方面的能耗)、各主要部门的效率和关键技术应用状况。“今天一定要把十多年或二十多年后的事情确切地定量描述,我不觉得国内外学界已经有了这样的能力。但政府逐步进入峰值管理阶段是必要的。”

面对令不少人感到鼓舞的2025年峰值目标,他认为:中国在“2030年之后达到峰值相对有把握,为此尚需努力并付出代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税查看更多>碳交易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