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第三方运营或成环境监测未来发展方向

2013-07-09 11:47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关键词:环境监测PM2.5监测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就少不了会污染环境,如何把环境破坏降到最低是关键,近几年,我国的环境污染在不断地扩大,环境监测作为“十二五”环保的一部分,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在国内兴起,成为政府监管的有效补充,中国完全可以借鉴第三方监测机构,更好的确保环境良性发展。

环境监测引入第三方监测平台

环境监测作为“十二五”环保产业的一大板块,所能呈现的绝不仅限于PM2.5监测这一狭小空间。按照环保“十二五”规划,环境监测“十二五”期间总投资需求将达1000亿元。

不过,记者深入相关公司调研了解到,千亿市场启动只是理想蓝图,目前政策方面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且相关环境监测企业亟待商业模式创新来提升盈利能力。这些问题可能决定了“十二五”时期环境监测的市场需求难现爆发性增长,可能的市场空间预计仅为100亿至200亿元。

环境检测工作原来一直由环保部门各级环境监测站承担,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化,近几年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在国内兴起,成为政府监管的有效补充,同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服务平台。

一位长期跟踪环境监测市场的券商分析师也认为,环保“十二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其中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通过引入第三方资质企业与地级以下城市政府成立合资公司,来协助政府提升环境监测运营维护的效率。从这一点来讲,第三方运营未来会受到具体政策推动而有望全面推向市场。“在美国,400多个监测站点,政府几乎全部交由专业的第三方商业机构投资运营,这些机构运作都很富有活力,完全值得中国借鉴。”该分析师称。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运营模式需要运营结构具有强大的融资能力,这对于目前现金流普遍不足的环境监测企业来说,无疑仍具有巨大考验。相关专家普遍建言,解决融资问题的良方,一是尽量加大财政补贴的力度,二是加快引入社会资本建立环保产业基金,大规模投向商业模式清晰、盈利前景良好的环保细分领域,环境监测领域就可列为重点投入领域之一。

环境监测可由第三方运营

恶性低价竞争使得在线监测设备价格十分低廉,很多企业在售出监测仪器后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完成后期培训和仪器调试,致使监测数据不可靠,政府在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中也就无法采纳这样的数据;其次,在现行模式下,政府需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和物力来进行在线监测,这一方面很不合算,另一方面也存在政府职能不清等问题;第三,对于排污企业来说,监测仪器购买及运行维护的高昂费用也是其不能(不愿)承受之重。

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的监测模式。尽管在线监测行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需要一种新型模式来整合整个行业,厘清政府、排污企业以及环保企业的关系,优化机制推进环保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对此,笔者提出了CO-QT模式的理念。

所谓COQT模式,是由社会化的第三方帮助政府处理在线监测任务,包括投资建设(Construction)、运营管理(Operation)、质量控制(Quality)和数据应用(Trade)。COQT模式之下,由第三方来投资建设在线监测系统,并负责其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得出有效的、经过公正认可的数据,从而为政府环境政策制定、环境管理及环境执法提供数据支持。

这种由社会化第三方实施的COQT模式,对于环保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有利于改变环保部门既宏观管理又具体操作的境遇,有利于环保部门从繁杂的监测事务中解脱出来,从而更专注于对环境监测的宏观指导和监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PM2.5监测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